首页 > 新闻 > 校园 > 正文

高考倒计时3天!考生家长马上就解放了?其实真正的煎熬才刚开始

2021-06-04 21:14:4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还有3天就是高考,不仅考生紧,就连家长的心,也跟着紧张起来。每年高考都是全民关注的一件大事,十多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考生等这一天已经等很久了。

  为了能考入名校,学生多少个日日夜夜在熬夜看书刷题,高三的日子太过煎熬了。高考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种解脱。高考生们早早的就已经计划好高考之后要怎么玩,并且已经和朋友约定好要出国旅游。

其实高考结束后并没有真正的解脱,因为高考后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就是填报志愿。

  我们填报什么样的院校与专业决定了我们未来的发展前途。如果对填报志愿不够重视,很容易出现高考滑档的情况。如果填的好,说不定还能“逆风翻盘”。

  有些同学虽然成绩不是特别好,但是填报志愿之前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所以被录取的大学,都要比实际所考的成绩更优异。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如何做到一分尽其用,毕竟高考的每一分都倾注了同学的大量心血。如果有些问题没考虑好,就不能被自己心仪的大学录取。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填报志愿呢?

其实,报考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难,明确了报考要经历的环节、目标和任务,理清了思路,掌握一些必学技巧,大多数学生和家长都能掌握自主报考的能力。

  1、了解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目前各省普通批次都是平行志愿,其投档规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正确理解投档规则,是家长报考成功的前提。

2、了解高校的专业录取规则。高校的录取规则,简单地说是指“高校对投档进来的考生,是如何分配专业的?”专业录取规则主要有三种:分数优先、专业优先、专业级差。不同的录取规则下,我们要采用不同的策略。

  3、合理设计院校志愿梯度。说起梯度,很多家长会想到“冲稳保”,其实报考不必固守“冲稳保”的模式,只要守住了防滑档、防退档的底线,院校志愿的梯度设计其实是非常简单、灵活的事情。

4、掌握防滑档、防退档、还有被调剂的风险。滑档、退档都是报考要避免的大坑。服从专业调剂后,就意味着“任人宰割”吗?当然不是,掌握了技巧,能够大大降低被调剂专业的风险。

  5、也可以咨询一些学历较高的亲戚朋友,如果自己有不少毕业于名校的亲戚朋友,可以多问问他们。毕竟他们是过来人,有不少经验。如果有是大学老师的亲戚那最好不过了。

  #高考倒计时3天#最后,祝愿所有考生,高考旗开得胜,超常发挥,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大学!各位考生,加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