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猪坚强去世引发全网哀悼,如何正确评价猪坚强一生?

2021-06-17 20:48:5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猪坚强,走了。

来自猪坚强所在建川博物馆的消息显示,猪坚强是在昨晚10点50分正式寿终正寝的,享年14岁,这在自然去世的普通猪中,属于高龄。目前,猪坚强遗体已被冷冻,未来不排除制作成标本的可能。

猪坚强去世的消息瞬间冲上了全网热搜,引发无数网友悼念。不过,有媒体采访猪坚强14年前的主人万兴民时,他却表示,自己也是通过媒体才知道猪坚强去世消息的,“走就走,我们也没有啥子很大感觉。”

相比原主人万兴民的淡定,网络上则是一片哀嚎,网友在关于猪坚强报道下纷纷留言哀悼,怀念这头经历了汶川大地震后,被埋废墟下36天,由成都军区空军某飞行学院战士刨出来时,还坚强活着的猪坚强。

正是凭借着生命的奇迹,猪坚强避免了被端上餐桌的命运,后来被成都市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以3008元的高价买下,并命名为“猪坚强”,得以在博物馆中活到自然死亡。

作为建川博物馆最受游客青睐的“宝贝”,这些年来猪坚强时常冲上网络热搜,向大家展示生命的顽强,早在2019年,震后11年时,已满12岁的猪坚强就已经进入了安享晚年的状态,这个年龄相当于人类的80大寿,在猪中也是属于高龄了。


最近一次猪坚强冲上热搜是今年五月,兽医曾说猪坚强“已经进入弥留状态”,不过这则消息很快被修正为猪坚强“已经进入了生命晚期”。

在生命晚期,猪坚强的原主人万兴民还曾来到建川博物馆探望。不过,在猪坚强寿终正寝后,万兴民坦诚自己“没有感觉”。

猪坚强可不是一般的猪,它有自己的《猪坚强之歌》,歌中唱道,“坚强的梦,坚强的爱,坚强地歌唱,在地动山摇的时刻,我以生命展示着顽强……”

在2009年,成都草根剧组还主办了2009“猪坚强”草根春晚暨草根电影《正点5:34》全球首映礼,现场也是“大腕”云集,挤满了持票影迷,场面一点不逊色于大批大片上映。


在寿终正寝后,网络上也掀起了如何正确评价猪坚强一生的大讨论。有网友认为,虽然只是一头猪,但之所以这么多人关注猪坚强,就是因为它代表了一种精神。

至少,很多网友愿意相信,猪坚强是灾难中的一个励志故事,让我们铭记灾难的同时,也记住了在灾难面前,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有人还将这种精神升华,折射出民族的不屈不挠。

当然,也有网友认为,猪坚强说到底只是一只幸存下来的猪,本身没有异于其它猪的灵智,只是幸运地存活下来,受到人们的追捧,才成功逆天改命,并在博物馆走完了平凡的一生,成为知名度最高的猪。

猪坚强所能享受到的待遇和名声,已经够高了,在它去世后人们对它的悼念更多是出于对那次大地震遗留创伤的一种怀念,再去人为拔高猪坚强的意义,给猪坚强的一生做一个正式定论,既没有必要,也没有任何意义。

网友“沧浪有话说”写道,“这个猪想不到,它竟然享受到了养尊处优、食来张口的生活,每天睡到自然醒,还活到了自然死。在它飞升后,还有媒体给它流量;还有人给它唱挽歌;还有人想把它做成标本传世!它的猪生,真特么值了!”

在笔者看来,在猪坚强去世后,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悼念和报道,是猪坚强作为公众关注的对象应该享受的待遇,但过分强调猪坚强的精神和意义,确实没有必要。

笔者非常认同猪坚强原主人万兴民的说法,去都去了,没有太大的感觉。

要说损失,可能对于建川博物馆来说,是个巨大损失,毕竟,少了猪坚强就等于少了吸引游客的一个看点,哪怕是制作成标本,相比活着的猪坚强,参观体验也是大打折扣。

对于猪坚强的一生,你怎么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