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天文 > 正文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进驻天和核心舱 空间站迎来首位女航天员

2021-10-16 12:40:4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就在北京时间10月16日00时23分53秒,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载三名航天员的长征二号F火箭准时点火升空,开启了我国第二批航天员入住空间站的序幕。

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火箭在点火升空12秒时进行重力转向、在2分31秒时四枚助推器分离、2分33秒时一二级发动机分离,随后火箭在飞行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火箭成功分离,神舟十三号飞船搭乘的3名航天员成功进入预定轨道,随后飞船的太阳能帆板展开到位,3名航天员乘组飞行状态良好,此次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

此次发射任务因为是选择在凌晨进行,进入金秋十月天气温度也是不断下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各航天人在低温环境下默默坚守,有的岗位不间断坚守了50多个小时,他们穿上了保暖的大棉衣来抵御寒冷,同时设计师门也给火箭穿上了暖宝宝,这些暖宝宝就附着在中国航天,航天这两个字上边,随着火箭点火发射升空附着在火箭上的暖宝宝也会被上升的力和风不断吹下来。

长征二号F火箭这是一枚,被誉为神箭的载人运载火箭,此次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也是该型号火箭执行第15次飞行,同时也是中国航天执行的第8次载人飞行任务,截止到今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圆满完成了15次飞行发射任务,这其中包括发射了5艘无人飞船、2个空间实验室以及8艘载人飞船,共计将13名、20人次航天员送入太空。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此次任务是,将与天和核心舱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任务,届时将由飞船上的推进系统自主完成精准定位、靠拢、调节等动作任务,另外推进系统还将为飞船提供变轨机动、姿态调正及定向、飞船脱离飞行轨道返回地面以及飞船返回再入大气层等提供澎湃动力。

小编也是熬夜观看此次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小编注意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官方发布的消息,此次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了入轨状态设置,已经于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6时56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此时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已经与天和核心舱以及于已对接的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构成组合体运行模式,此次整个自主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也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开始之初执行的第21次飞行任务,同时也是空间站技术验证阶段的第2次载人飞行任务,飞船入轨后与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组合体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对接完成后转为组合体飞行模式,后续3名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开启为期6个月的在轨驻留,航天员将逐步开展机械臂操作、2-3次出舱活动、舱段转移等技术验证工作,同时还要进一步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航天员乘组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航天员开启了进驻天和核心舱舱门,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9时58分,3名航天员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中国空间站也迎来了第二个飞行乘组和首位女航天员,此次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已经告一段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