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话题 > 正文

高考倒计时1天!百度数字人“考生”度晓晓将挑战高考作文

2022-06-06 19:03:1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全国高考在即,百度AI技术也将迎来一场“高考”。据悉,百度数字人度晓晓将在6月7日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挑战高考作文写作。

度晓晓是百度打造的首个可交互虚拟偶像。基于百度大脑7.0核心技术驱动,度晓晓整合了多模态交互技术、3D数字人建模、机器翻译、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多项技术能力,可谓“集百度AI技术万千宠爱于一身”,智商、情商“双高”。

高考语文作文写作对AI能力挑战很大。有业内专家指出,AI数字人写高考语文作文,比评论、摘要、广告创意写作都难,起码面临三大挑战。

首先考验的是AI数字人的“审题”能力。高考作文题目包含议论文、记叙文等多种题材,有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材料作文、话题作文等多种形式,再加上纷繁复杂的内容主题。每一种千变万化的组合都是对AI的理解能力的极限考验。

其次是AI数字人的“逻辑”能力。高考作文是长文本写作,目前市面上多数AI仅能完成短文本写作,这好比让“短跑”选手去跑“马拉松”,文体越长,意味着AI要保证长文各个片段之间的逻辑性和连贯性,不跑题。

最后是AI数字人的“创意”能力。可读性是高考作文最重要的评分标准之一,AI写作不仅要切题连贯,还要善于引经据典、巧用修辞,甚至推陈出新,避免文章空洞乏味。

不过,面对这次挑战,度晓晓显然有备而来。据透露,数字人度晓晓此次写高考语文作文,应用了百度文心大模型,具体来说,是最新推出的ERNIE 3.0 Zeus千亿大模型。文心大模型就像是一个见多识广的“尖子生”“学霸”,它的理解能力和创作能力会比普通学生更强。不仅具备“倚马可待”的快速生产能力,还具备“下笔如有神”的质量保证,或将推动互联网内容生产方式从UGC、PGC时代,向“AIGC”时代升级。

近年来,百度通过AI持续引领千行百业的升级转型。百度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多年来,百度持续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和积累,核心技术国际领先。例如,我们研制了5500亿超大规模知识图谱和知识增强的预训练大模型、昆仑和鸿鹄AI芯片等。我们打造了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功能丰富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飞桨,凝聚477万开发者,服务18万企事业单位。”

百度为度晓晓等AI应用所投入的“学费”着实不菲。2021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221亿元,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达23%。2020年这一数字为21.4%,位列民营企业500强第一。

高压强的投入换来了硬核的技术储备。截至2022年4月,百度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超过2.2万件,其中,中国专利申请量超过1.6万件,中国授权专利超过4600件。百度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及授权量均排名国内首位,并已连续4年蝉联榜首。

作为代表百度出战的“高考生”,度晓晓这次参加高考还将展现哪些“AI重器”,会取得怎样的高考成绩……这无疑为6月7日的高考赋予了更多的看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