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影视 > 正文

《侏罗纪世界3》拿到1.43亿美元开画票房 刷新非超级英雄电影的开画纪录

2022-06-14 19:05:2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之前已在海外不少市场提前上映的《侏罗纪世界3》,上周末终于登陆北美各院线的4676家影院,结果拿到1.43亿美元开画票房,刷新疫情时代非超级英雄电影的开画纪录,也延续了该系列的强势票房表现。

《侏罗纪世界3》海报侏罗纪系列开辟好莱坞大片海外票房新纪元相比2018年第二部拿下的1.48亿美元北美开画票房,《侏罗纪世界3》在后疫情时代取得的成绩已所差无几——当然,票价的上涨因素和IMAX影厅的增加都起到了作用。这也助推该系列超50亿美元的全球票房总额进一步提升。

《侏罗纪世界3》的“烂番茄”评分,仅有30%的影评人好评度单看评价,《侏罗纪世界3》的“烂番茄”评分,仅有30%的影评人好评度,已跌到全系列共六部电影的最低谷。影评人的吐槽主要集中在这一部的恐龙故事几乎已彻底失去新意。另一方面,对该系列始终充满感情的各年龄段北美观众,倒是给出了相当不俗的A-级的民调评分,这也从侧面证明了这一部召回最初的《侏罗纪公园》里三位原班主演登场的这一张怀旧牌,打得相当高明。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当年《侏罗纪公园》的成功,首先离不开迈克尔·克莱顿的小说原著,该书出版于1990年11月,很快登上各种畅销书榜单的头名,也立即引来好莱坞的强烈兴趣。经过数轮竞标,环球影业战胜华纳和哥伦比亚等强劲对手,以200万美元拿下影视改编版权。而在确定导演人选的过程中,之前连续遭遇《天长地久》和《虎克船长》两部作品票房失利的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也以其独特的创想,战胜了蒂姆·伯顿等其他候选人,成了这个史前恐龙世界的主宰。

好莱坞有所谓的“高概念电影”(High Concept),意思是推销时候用一两句话就能将其精髓给概括出来的那种片子。当年的《侏罗纪公园》便是此类电影的最佳代表,其概念只用区区一句“如果我们能够克隆出恐龙来的话,会怎么样?”便可囊括,而且足以吸引金主投资、观众捧场。

最终,靠着当时具有突破性的电脑CG特效手段,影片对原本只存在于我们想象之中的恐龙世界做了完美呈现;再加上斯皮尔伯格标志性的讲故事的本领,《侏罗纪公园》在1993年6月11日上映后,首周末票房就达到5000万美元,超越1992年的《蝙蝠侠归来》的4500万美元开画票房,创造好莱坞的全新历史。上映九天之后,《侏罗纪公园》的北美票房就达到一亿美元大关,这样的速度也超过了1989年的《蝙蝠侠》,创造了另一项历史纪录。再往后,该片又实现了上映23天后北美票房破两亿美元,上映67天后票房破三亿美元等惊人成绩,而其最终的北美票房则停留在3.57亿美元。

《侏罗纪世界3》剧照相比北美票房,更让当时的好莱坞业内人士感到惊讶的是,《侏罗纪公园》拿到了6.21亿美元海外票房。当时的世界电影产业大环境,与经历过全球化浪潮后的今天,不可同日而语。不管是影院数量还是对外国电影的接受程度,都远远不如现在。因此,当时的好莱坞商业大片,虽然也能在海外市场上呼风唤雨,但一般其海外票房最多也就能和北美票房分庭抗礼而已。可是,到了《侏罗纪公园》这里,海外票房大超北美本土票房,也让好莱坞看到了商业大片全球化的广大市场和灿烂前景。将近三十年后,《侏罗纪世界3》算是给《侏罗纪公园》一个圆满结局,当年的“铁三角”劳拉·邓恩、山姆·尼尔、杰夫·高布伦悉数回归,而新一代故事的主人公克里斯·帕拉特和布莱丝·达拉斯·霍华德自然也没缺席。而《侏罗纪世界3》的海外票房表现也依旧相当亮眼,累计已达2.45亿美元,超过北美本土票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如今正受到疫情冲击的中国内地院线,《侏罗纪世界3》三天拿下3.54亿元人民币,领跑海外市场。

《侏罗纪世界3》成为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国内地市场唯一一部破3亿的进口片,仅用三天不到就拿下进口年冠宝座 导演科林·特莱沃若表示,环球影业一直坚持要让《侏罗纪世界3》走上大银幕,因此在疫情高峰期,宁可推迟上映计划长达一年,也不愿线上发行。对此,他原本多少有些心存疑虑,但现在看来,他觉得这决定无比正确。今年45岁的科林·特莱沃若以拍摄独立电影起家,2012年的小成本科幻片《安全没有保障》(Safety Not Guaranteed)在圣丹斯电影节首映后,获得不错评价,而这部耗资仅75万美元拍摄的影片上映后,还拿到了440万美元的票房。随后,他就获得执导《侏罗纪世界1》的机会,事业发展可以说是相当顺遂。

不过,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也对整个电影工业的大环境表示了担忧。“时至今日,再有像《安全没有保障》这样的电影,即便能够拍出来,恐怕也很难进入院线发行,这样的局面让我觉得沮丧。尤其是想想从2012年到现在,其实也就十年而已,这个行业竟然已经有了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年轻导演拿着类似那样的电影去圣丹斯首映,获得成功,然后这部作品还能进入院线,这样的机遇,十年之后已经是可遇而不可求了。说实话,这事情让我觉得有些悲哀。”

《侏罗纪世界1》上映之后,特莱沃若很快被迪士尼相中,担任《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的导演,但项目启动将近两年之后,他忽然被炒鱿鱼,由J·J·艾布拉姆斯取而代之。在此情况下,特莱沃若重新回到《侏罗纪世界》系列,担任第三部的导演。不过,这次失意也并非全无收获,《侏罗纪世界3》的艺术指导凯文·詹金斯就是他在筹划《星球大战9》的时候结识的。

《侏罗纪世界3》在2020年2月开拍,但到了3月就因疫情关系而被迫熄灯,直到当年7月才恢复拍摄,但又必须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这让影片的拍摄成本一路飙升,有媒体报道达到1.85亿美元。不过,特莱沃若倒也珍惜这段难得的经历。他表示,因为疫情关系,拍摄期间整个剧组都必须同吃同住,没法回家,只能包下英国松林片厂附近的一整家旅馆。这五个月的经历,让他想起了当年拍独立电影时的艰苦创业作风,也很好地培养出了剧组成员之间的同志情谊。下一步,他表示自己希望能退居幕后,多当当制片人,为独立电影领域的年轻后辈当好伯乐和推手,希望有更多电影新人的处女作能走上大银幕。

总体票房提升,但独立电影难有起色

从本周末的北美票房构成来看,科林·特莱沃若的担忧绝非什么无病呻吟。一方面,上周末的北美总票房达到2.08亿美元,距离2019年的同期成绩所差无几。从整个6月来看的话,也因为《侏罗纪世界3》和《壮志凌云2》的出色表现,令6月1日至6月12日的北美总票房达到4.32亿美元。对比2019年的同一时段,竟然只剩下3%的差距,这让市场人士信心大为提振;至少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影院行业的困难时期似乎已经过去了,有媒体打出“北美电影市场恢复到疫情前水准”这样的标题也不足为奇。

然而,另一方面,周末这2.08亿美元票房中,其中有93%来自《侏罗纪世界3》和《壮志凌云2》这两部头部片,用赢家通吃来形容都不为过。对于相对小众的独立电影市场来说,今年上半年也就一部《瞬息全宇宙》拿到了亮眼的票房成绩,其余影片绝大多数都成了炮灰,或是干脆就连进入院线的机会都争取不到。

上周开幕的纽约翠贝卡电影节上,众多独立电影人都表示了同样的担忧,哪怕用末日情绪来形容,恐怕都不为过。今年翠贝卡的揭幕影片是以横跨音乐和电影两界的大明星詹妮弗·洛佩兹作为主角的纪录片《中场休息》(Halftime),但即便是顶着这样的光环,该片也没能拿到院线上映的机会,而是将在6月14日直接登陆Netflix平台。

上周末独立电影市场表现最好的影片,是去年在法国上映并且拿到恺撒奖最佳影片奖的《幻灭》。该片在纽约两大文艺片圣殿——林肯中心电影院、电影论坛电影院——上映三天,拿到一万多美元周末票房,已让引进方、来自芝加哥的八音盒电影公司(Music Box Films)相当满意。毕竟,单一场地5000美元的周末票房,对比同期上映的《未来罪行》、《祝祷》、《公开赛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n)等文艺片仅有几百至一千多美元的单一场地周末票房,已是十倍之多。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