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影视 > 正文

《关于唐医生的一切》正在播出 秦岚饰演唐佳瑜是个技术型的高知女性

2022-06-29 23:02:1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医疗题材剧《关于唐医生的一切》正在央视八套和爱奇艺播出,该剧聚焦心脏外科领域涉及20多个疑难病例,同时呈现了国产全磁悬浮人工心脏的研发始末,是以往医疗剧中未涉及的空白领域,让观众在追剧同时了解到很多关于心脏疾病的知识,主演秦岚一改往日戏路,塑造了一个独具特色的职场女性角色。

剧集开篇讲述了在以男医生为主的安和济生医院心外科,海归女医生唐佳瑜“空降”心脏中心主任、重病组组长,一上任就和一群不服管的男医生“杠”上了。剧情从唐佳瑜初来乍到被众人排斥的戏剧关系入手,通过一个个治愈案例,将剧中每个人物的故事娓娓道来。

作为全剧的核心人物,唐佳瑜是夹在男人堆中的心外科大主任,她时常语出惊人,把完成手术作为获得同僚尊重的唯一手段。面对质疑的眼光,唐佳瑜凭借对医术极高的追求和对病人的认真负责,用实力赢得尊重。从与医务处处长欧阳真予不打不相识,到与麻醉科医生叶弈明渐渐发展为知己,继而一步步收服了重病组里的“五大金刚”,唐佳瑜折服了医院的同仁,自己也在逐渐成长。剧中,专注于外科手术的唐佳瑜再三拒绝担任人工心脏研发的学术带头人,但一次被迫放弃的心脏移植,促使唐佳瑜改变决定,带领重病组展开了国产人工心脏的研发。

开篇几集剧情接连呈现了马凡氏综合征、二尖瓣狭窄、心脏移植、严重心衰等种种病例,剧中还有不少非常罕见的病例,比如给孕妇肚子里的胎儿做心脏手术,以及心脏、脾、肺全部长反的“镜面人”。剧情既聚焦于医生治病救人的故事,又贯穿了攻克技术难题改写中国心外科历史的脉络,单元叙事的微观展现和剧情主线的宏观推进交织,对医者仁心仁术的呈现更为立体。

观众印象中,秦岚擅长刻画“白月光”般的温婉角色。在《关于唐医生的一切》中,秦岚饰演的唐佳瑜是个技术型的高知女性,看似冷面傲骨实则内心柔软善良。虽然这个角色没有原型人物,但秦岚在表演中以专业性为支撑,突出了角色特别强的职业信念感,演出了人物身上的那股劲。心外科对体力要求非常高,手术一站几小时会累到虚脱,这个专业女性要想成为主刀,没有超过男人的韧性是做不到的。剧中,医术超群的唐佳瑜在专业上一直是在男人堆中成长,和男同事一样天天上战场“厮杀”,尤其在手术台上表现出无法撼动的专注和笃定,每个眼神都很稳。对秦岚而言,这样的硬核人物如果只是符号化地摆个架势,就会很空。为了这部剧,秦岚做了大量学习,她通过观看医疗纪录片完成了内心建设,填充人物状态,在角色的把握上才有了“根”。

人设虽强,秦岚却没有按照那种自带光环、披荆斩棘的大女主形象去塑造。相对事业上的过于强悍,生活中的唐佳瑜明显带着“瑕疵”,她热爱高热量饮食,吃起东西来狼吞虎咽,躲在办公室里猛吃零食,遇到同事敲门就马上藏起来,没有个大主任的样子。这些人物的“血肉”,来自于秦岚对医生职业的观察:心外科手术医生常年奋战在生死线上救人,内心承受的压力是普通人没法体会的。秦岚发现,为了舒缓情绪,很多外科医生都有各自的解压手段,所以她在剧中给唐佳瑜赋予了有些反差的生活细节。在人物刻画上,秦岚还突出了唐佳瑜不太会处理感情问题的人物缺陷,“人不可能面面俱到,某一方面过于强的人,其他方面会有缺失,这样的人物才更真实。”

在造型上,秦岚在整部剧中没换过发型,服装以白大褂为主,她相信把所有热情都用在外科手术上的唐佳瑜,一定不是穿搭能手。秦岚还特意给唐佳瑜加了一副随手摘戴的眼镜,让这位大主任看起来更为生动。整体而言,这个极富个性,又不太会去表达的医者形象,被秦岚塑造得较为饱满。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