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 > 资讯 > 正文

Lightning“末日”!统一充电接口或让苹果每年损失百亿

2022-10-11 12:09:0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划重点:

  1、欧盟要求统一充电接口,苹果将是最大的受害者,在配件销售以及MFi授权认证费上,每年的损失可能会超过百亿元。

  2、在一项微博调查中,近90%的网友表示赞成,认为统一标准是好事;仅有7%的网友不赞成,认为应该交给市场决定。

  3、在国内市场,工信部也正在推进此事,将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共同推进相关国家标准制定,国内统一充电接口或许也将不远。

  近日,欧盟的一项统一充电接口的新规,让苹果站在了风口浪尖。

  与其它安卓手机厂商几乎全部采用USB Type-C充电接口不同,苹果多年来坚持为iPhone配备专用的Lightning接口,并且一直是统一充电接口的反对者。

  充电慢、与其它设备不兼容,Lightning接口既给用户带来了不方便,也产生了更多的电子垃圾,与苹果倡导的环保理念背道而驰。

  多位专家指出,高昂的配件以及MFi认证费为苹果带来了大量利润,这是苹果不愿意统一充电接口的根本原因所在。如果苹果最终遵循欧盟新规,每年的损失可能会超过百亿元。

苹果哭了?每年或损失百亿利润

  Lightning接口诞生于2012年,支持正反插都可以正常工作,在当时,这一接口的推出无疑是一大进步。然而,十年后,在数据传输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苹果仍然在坚持使用这一接口。

  当前,包括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等主流安卓手机厂商几乎全部采用了USB Type-C充电接口,苹果成为了特立独行的存在。

  苹果给出的理由是,一是通过行政指令强制行业采用同一种充电规格将会阻碍创新,而更应该让市场来选择采用何种充电接口,多元的充电规格和协议后续可能会发展出更多、更先进的充电设备;二是环保,现有的Lighting配件与通用的标准不兼容,而目前市场上不同行业比如乐器调音外设、DJ外设等音乐领域还有大量的外设设备,以及旧的苹果存量设备,一旦切换新的充电接口,这些设备势必会被抛弃,就有的充电设备也将面临淘汰,对环境造成危害;其他原因可能还包括Type-C接口相比Lighting更大,对于寸土寸金的消费电子来说会占用内部空间,模具也需要重新更换,得不偿失。

不过,更为重要的是,单这条产业链就给苹果带来了巨大的利益,通过收取MFi(Made For iOS)授权认证费,每年带来的利润可能超过百亿元人民币,所以苹果不会放弃如此巨大的蛋糕,这可能是最重要且更深层次的原因。

  而这次欧盟的新规,将会迫使苹果不得不放弃Lighting接口而采用更通用的Type-C接口,这将让苹果丧失高额的授权利润来源。

  苹果前副总裁、iPod之父Tony Fadell在社交平台上对欧盟的新规表达了支持,称这对苹果不是个问题,早就该这么做了。他还进一步指出,从技术层面找不到苹果拒绝的理由,除非他们继续站在垄断者的立场阻碍持续创新。

  而除了影响苹果的利润之外,生产苹果配件的厂商也将受到冲击。

  用户笑了?近九成网友表示支持

  对于欧盟的新规,不少用户表示欢迎。“终于有人管了”,“希望国内也给苹果下通知,要上市卖必须得改Type-C口 ”。

在一项微博调查中,近90%的网友表示赞成,认为统一标准是好事;仅有7%的网友不赞成,认为应该交给市场决定;另外一部分网友则认为无所谓。

  统一充电接口市场是大势所趋,一方面可以方便用户,另一方面从环保的角度来说,有利于充电线的重复利用,利大于弊。外界还认为,iPhone换用USB-C接口后还会提高数据传输速率以及快充功率。

  目前来看,Lightning接口的传输速度仅有USB 2.0的水平,传输效率方面肯定不如USB 3.0的设备,理论上USB 3.0的最大传输速率可达到5.0Gbps,而USB 2.0最高只能做到480Mbps。此外,USB 3.0接口的机型,充电功率也会更高。

  实际上,苹果在一些产品上已经进行改变,虽然iPhone和AirPods还在坚持使用ightning接口,Mac和iPad产品已经基本完成了对USB-C接口的转换。

  不过,也有用户对这一新规表达了担忧。一是兼容问题,虽然都是USB-C接口,但不同厂商之间的充电协议并不通用,这会导致其它手机厂商的快充充电器可能并不能给iPhone进行快充。甚至有用户指出,没有了MFi认证,苹果会不会又搞一个USB-C认证?如此便是换汤不换药。

  二是苹果的遵循力度问题。虽然欧盟通过了该法案,但苹果会不会采取仅在欧洲市场使用USB-C接口,而在其它国家继续使用Lighting接口?

  中国会跟进吗?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大陆手机厂商出货量前五名的厂商分别是vivo、荣耀、OPPO、小米以及苹果,其中苹果的市场份额为15%,并且是极少数保持增长的品牌。

  在国内地位举足轻重的苹果,是否会转换为USB-C接口,无疑将对国内用户的体验影响极大。

  实际上,国内也一直在推动充电接口的统一。

  国内统一充电接口,或许也不远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