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行业 > 正文

程序员为泄愤离职后锁公司硬盘 业务系统全面瘫痪

2022-12-06 17:56:5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据广州日报报道,近日,南海公安成功侦破一宗员工离职后远程“锁库”案件,将嫌疑人抓捕归案。据了解,该名技术人员为宣泄不满,启动加密程序将服务器硬盘上锁,导致原公司的业务系统全面瘫痪。目前该技术人员已被批捕。

陈某原为南海一公司技术人员,离职后为宣泄自己的不满情绪,于今年10月份在家中利用离职时未移交的账号密码远程登录原公司的系统服务器,启动加密程序将服务器硬盘上锁,并将解密的钥匙删除。此举导致该公司硬盘无法解锁,业务系统全面瘫痪,造成较大经济损失。

案发后,南海公安介入并开展案件侦办工作,通过海量数据分析,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陈某作案的关键证据,并将其抓捕归案。目前陈某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南海公安表示,在这个高度依赖数据的互联网时代,企业一方面受益于数据,一方面也承担着数据带来的潜在风险。数据丢失、泄露、受损等都可能给公司带来毁灭性打击。

对于企业而言,程序员删库、锁库跑路带来的不只是经济上的损失,还有顾客信任度的丧失以及对企业形象的负面影响。因此,公司在日常运营中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相关要求,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完善公司内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确定网络安全负责人,落实网络安全保护责任,对重要数据要做好备份和权限管理,防患于未然。而对于员工来说,通过删除数据宣泄情绪的行为将触犯法律,因此遇事务必要冷静处理,切不可因一时冲动葬送前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