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动物 > 正文

日本8336米深海发现怪鱼“蜗牛鱼”

2023-04-03 18:36:2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广袤的深海中,一定存在着很多人类目前不得而知的秘密,这也吸引了很多科学家的持续关注。

4月3日消息,据媒体报道,科学家在日本南部拍摄到蜗牛鱼(Snailfish),他们在日本南部伊豆小笠原海沟,也是海底8336米处,使用名为“着陆”的自动机器拍摄到这种蜗牛鱼。

在这之前,在最深海底发现到鱼类的记录,是马里亚纳海沟的水下8178米,随着这次的新发现,也把这个记录往下延伸了158米,科学家推测,伊豆小笠原海沟的海水温度比马里亚纳海沟更为温暖,这可能是鱼类能够生存在海水更深处的原因。

很早之前,科学家经过研究就认为,鱼类可在深海生存的最大极限可能在海平面下8200米至8400米之间,一项数字显示,8000米以下的海域,鱼类所承受的压力是海面压力的800倍。

据了解,“蜗牛鱼”大概有300多种,其中大部分实际上是浅水生物,但由于没有鱼鳔和类似胶状的身体,适应力极强,不过这种鱼一旦被打捞上岸,就会瞬间融化成“果冻状”。

之所以会如此神奇,研究认为它们为了适应这种极端的生存环境,身体进化成了柔软的果冻状,这种状态可以抗高压和低温,但是也需要依靠极高水压及极度寒冷的环境来支撑躯体,一旦浮到水面就会因为压强和温度的变化而不能维持它们原有的身体,就会迅速融化。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