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动物 > 正文

男子50元买的海怪竟是国保中华鲎 被称为“海洋活化石”

2022-11-01 22:57:0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近日,江苏一男子在市场上买回一只相貌奇怪的海生生物,带回家后被儿子指出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

男子立即联系了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确认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鲎(hòu)”,随后将其放生。据了解,中华鲎是一种十分古老的海洋节肢动物,最早存在于4.75亿年前奥陶纪,被称为"海洋活化石",现已成为世界濒危物种之一。

比恐龙还要古老的“活化石”

据报道,在作为四次物种大灭绝中存活下来的佼佼者,鲎具有超强的生存能力,有“活化石”之称。它的血液富含铜离子的血蓝蛋白,使鲎血在与空气接触后呈现奇异的蓝色。鼎盛时期,鲎有上百种,但是,随着人类活动加剧,栖息地破坏和过度捕捞,目前全世界仅存四种鲎,即分布在北美洲东岸至墨西哥湾的美洲鲎和亚洲地区的中华鲎、南方鲎和圆尾鲎。

中华鲎原产于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沿海地区,在我国长江口以南广大海域包括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沿海地区均有分布。长三角海域曾是中华鲎在中国最北的故乡,然而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海洋环境不断恶化,越来越多的中华鲎无法回到它们曾经的最北故乡。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将中华鲎定为濒危;2021年2月,中华鲎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