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互助交流 > 正文

网管员安全训练营--- 服务器安全 不容小视

2020-04-18 13:07:0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彻底杜绝IPC$攻击

Windows 2000系统默认允许用户通过IPC$连接获得系统内所有账号和共享资源列表,它虽然为局域网用户共享资源提供方便,但也可能被任何一个“心怀叵测”的人所利用,给Windows 2000系统带来严重安全隐患。即使通过修改“账户策略”增强系统安全,也是种“治标不治本”方法,还是不能杜绝IPC$入侵。

1. 禁止IPC$空连接

在Windows 2000服务器端,点击“开始→运行”,在运行对话框中输入“Regedit”命令,回车后,弹出注册表编辑器窗口,依次展开“HKEY_LOCAL_MACHINE/SYSTEM
/CurrentControlSet/Control/Lsa”,在右栏中找到“restrictanonymous” 项,将其键值修改为“1”,重新启动系统后就禁止IPC$空连接了。

2. 禁用默认隐藏共享

Windows 2000系统默认情况下,磁盘所有盘符的状态都为隐藏共享,即使取消共享,下次重启后所有盘符依然自动共享。这种共享给Windows 2000系统带来安全隐患,因此要禁用默认隐藏共享。

在注册表编辑器左栏中,依次展开“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
Services/LanmanServer/Parameters”,在右栏中找到“AutoShareServer(DWORD)”键,将其键值改为“00000000”。

如果上面AutoShareServer键不存在,我们可以进行手工创建,在右栏空白处单击右键,选择“新建→双字节值”,然后修改主键名称为“AutoShareServer”,其键值为“00000000”。最后重新启动Windows 2000系统,就取消了默认隐藏共享。
慎用Guest账号

在Windows工作组环境中,一般情况下,用户要使用Guest账号访问共享资源。虽然Guest账号为用户访问共享资源提供方便,但却给服务器留下严重安全隐患,因此建议禁用Guest账号。

在Windows 2000系统中,进入“控制面板→管理工具”,运行“计算机管理”工具,然后依次展开“计算机管理(本地)→系统工具→本地用户和组→用户”,找到Guest账户。右键单击该账号,在Guest属性对话框中,选中“账户已停用”选项,单击“确定”后,就禁用了Guest账户,这时该账号出现一个红色的叉号。

此外,还可以通过修改组策略不允许Guest账号从网络访问本机,达到禁用的目的。单击“开始→运行”,在运行框中输入“gpedit.msc”,在组策略窗口中依次展开“本地计算机策略→计算机配置→Windows设置→安全设置→本地策略→用户权力指派”(如图),在右栏中找到“拒绝从网络访问这台计算机”项,打开后将Guest账号添加到列表中,接着打开“从网络访问此计算机”项,在属性窗口中删除Guest账号。


禁用了Guest账号后,用户如何访问共享资源呢?对于规模较大的网络,使用域用户账号来控制对共享资源的访问。小规模的网络中,可以采用如下方法实现:在服务器端新建一个用户账号,并指定该账号的访问权限。然后在客户机中新建一个相同用户名和密码的账号,使用此账号登录客户机后,就能安全访问该账号所允许的共享资源,但这种方法要为网络中的每个客户机都要创建一个账号。如果大家感觉麻烦,也可以使用第三方文件共享软件。

我的“FSO”你别动

为了实现企业网络化办公,需要启用Windows 2000系统的IIS服务,它对ASP有良好的支持,因此很多企业网的办公系统、论坛、留言板都采用ASP编程。但ASP中的FSO(FileSystemObject)对象却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被“不怀好意”者利用,会导致整个系统的瘫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禁用它。单击“开始→运行”,在对话框中输入“RegSvr32 /u scrrun.dll”命令,回车后弹出信息对话框,点击“确定”按钮后就禁用了FSO对象。如果想再次使用FSO对象也很简单,在运行对话框中输入“RegSvr32 scrrun.dll”即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