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安全知识 > 正文

沙盘技术 六大反病毒技术深度分析

2020-04-27 19:03:2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1、虚拟机技术

  这个技术最早被VMWARE和微软掌握,并经过大量的开发研究,达到了一个世界高峰。随后因为病毒的泛滥,导致杀毒软件在行为判断和病毒库的支持下无能为力。随后国外的杀毒厂商开始进行了第一次杀毒软件变革,那就是虚拟机技术。

  运用此技术的特点就是在当前系统中虚拟出一个简单,但是可以运行程序的一个虚拟系统,这样一些加了壳的病毒就会脱掉那层壳,然后交给杀毒软件的病毒库和行为判断等技术予以清除。但是弊端也逐渐出现,那就是高资源占用,甚至有时会导致杀毒软件和系统的假死现象。所以后来杀毒厂商开始削弱的虚拟机的地位,逐渐研究新得虚拟技术。这种新型虚拟技术,在2005年得到了有效的运用例如NOD32、MCAFEE等等。

  这项技术也成为21世纪黑客首要攻破的对象之一,不过随着黑客技术的不断增强,这项技术也被逐渐攻破,因为前面已经说到,这项技术需要耗费大量的系统资源,导致系统不能正常运行,所以新型虚拟技术运用了部分的虚拟机技术,这就导致了,虚拟机不能完全发挥其原有的功效,只能运用病毒库来弥补不足.这就是杀毒软件的滞后性!

  此项技术运用比较出色的有:NOD32、MCAFEE等等。

  2、沙盘仿真(虚拟机的继承人)

  这项技术,最早是系统还原类软件的专利,例如Shadow系统或者NORTONGOBACK的safemode率先启用的。这项技术是说在原有的系统上预先留出一些空间,然后让用户进行操作,重新启动后,原先的数据全部被清除,还原到原始状态的一种技术。而杀毒软件也同样看见了这一点,于是就将此项技术和虚拟机技术进行了整合,推出了沙盘仿真技术,技术原理和虚拟机大致相同,同样是虚拟出一个系统,然后让病毒运行,从而进行清除。此项技术却解决了虚拟机的弊端,高资源占用!但是此项技术与虚拟机技术现在是平分秋色,因为随着虚拟机的不断改善,已经将资源的占用下降到一定水平!所以有网友认为:虚拟机=沙盘仿真。

  确实从功能上说是完全一样的,但是原理却不同!至于最后谁能占得先机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此项技术运用出色的有:kaspersky 7.0和8.0。

  3、主动防御

  杀毒软件具有滞后性,这是业界公认的一个杀毒软件弊端,而主动防御却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尤其是卡巴斯基6.0和东方微点将这一技术推广到了极致,其优秀的防御系统主动防御能够解决90%以上的未知病毒。这不仅能够解决病毒库更新的滞后性,同时也对技术人员的减负。但是此项技术的弊端就是容易出现误报现象,这也就是为什么说卡巴斯基老出现误报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武林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