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堂 > 网络协议 > 正文

TCP协议和UDP协议精讲

2020-04-29 13:43:4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TCP协议和UDP协议

  1.TCP/IP体系的运输层里包含两个协议:TCP协议和UDP协议。

  (1)TCP协议(传输控制协议)提供可靠的端到端的通信,可以保证接收方收到的数据与发送方发送的数据完全一致,能够保证数据不丢失、无差 错,同时还有流量控制和拥塞控制的功能,所以TCP协议比较复杂,能够为要求可靠性的应用层协议提供服务,如文件传输、邮件收发、网页浏览、远程登录等等

  (2)UDP协议不能保证数据不丢失、无差错,也不能保证接收方收到数据的顺序和发送方发送数据的顺序一样。UDP协议比较简单,但效率比较高,能为对可靠性要求不高,对实时性要求比较高的应用提供服务,如传输音频和视频。

  UDP(User Datagram protocol)用户数据报协议,它只提供应用进程寻址和简单的差错检测,并不提供其他功能。

  UDP协议的特点:

  (1)无连接的。

  (2)UDP是一种尽力而为的服务方式,不提供可靠的数据传输服务(比如数据的丢失、重复和无序)。

  (3)UDP是高效的传输协议。

  (4)UDP没有拥塞控制和流量控制。

  TCP协议的特点:

  (1)面向连接的

  (2)提供可靠的数据传输服务

  (3)提供流量控制。TCP能够控制进程发送数据的速率,保证另一端不被大量的数据“淹没”而出现溢出。

  (4)提供拥塞控制。当网络出现拥塞的时候,TCP能够减小向网络注入数据的速率和数量,缓解拥塞。

  (5)提供全双工通信。TCP提供双向的数据传输服务。TCP允许通信双方的应用进程在任何时候发送数据。TCP连接的两端都设有发送缓存和接收缓存,用来临时存放双向通信的数据。

  (6)TCP是面向字节流的。TCP中的“流”是指流入到进程或从进程流出的字节序列。

  2.什么是程序的局部性原理?

  程序的局部性原理是指程序总是趋向于使用最近使用过的数据和指令,也就是说程序执行时所访问的存储器地址分布不是随机的,而是相对地簇集;这种簇集包括指令和数据两部分。

  程序局部性包括程序的时间局部性和程序的空间局部性。

  1. 程序的时间局部性:  是指程序即将用到的信息可能就是目前正在使用的信息。

  2. 程序的空间局部性:  是指程序即将用到的信息可能与目前正在使用的信息在空间上相邻或者临近。

  程序的局部性原理是计算机体系结构设计的基础之一。

  3.按访问速度列出计算机中的存储层次


(责任编辑:VEVB)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