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程 > C++ > 正文

C++函数返回语句—return

2020-05-23 14:27:5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我们不难发现,在函数原型的参数表里,就像是多个变量声明的语句。我们可以将其视为创建了若干个变量,然后将实参的值一一赋给这些变量。然后再执行函数体内的语句,进行处理和运算。既然是实参把值赋给了形参,那么在函数体中的数据改变不会影响实参。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将在后续章节作详细介绍。

return称为返回语句。它的语法格式为:
    return 符合返回值类型的表达式;


对于返回,有两层意思。其一是指将表达式的值作为该函数运行的结果反馈给调用函数的地方。例如程序6.2.1中return b就是把b的值作为max函数的运行结果反馈给主函数,即t=max(r,s)的结果就是t=s(因为s=b)。其二是指结束该函数的运行,返回到调用该函数的地方,继续执行后面的语句。所以,如果执行了函数中的某一个return语句,那么之后的语句都不会再被运行。

如果返回值类型不是空类型,那么必须保证函数一定会返回一个值,否则会导致错误。

比如下列函数定义就是有问题的,因为当a<b的时候,函数没有返回值。
int m(int a,int b)
{
   if (a>=b) return a;
}
如果返回类型为空类型,则return语句的用法为:
return;

在返回空类型的函数中可以使用return语句,人为地停止函数的运行,也可以不使用return语句,使其运行完所有语句后自然停止。我们平时在返回空类型的主函数中不使用return语句就属于第二种情况。

要注意,返回值和运行结果是两种概念。返回值是函数反馈给调用函数处的信息,运行结果是函数通过屏幕反馈给用户的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