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程 > C++ > 正文

C++变量名、C++变量命名规范

2020-05-23 14:28:4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我们创建了一个箱子,用它的时候总应该用一样东西来表示它,那就是变量名。变量名的意义就如同给文件夹起个名字,或者给文件起个名字。不过,其名字也是要讲规则的。具体规则如下:
  1. 不能是可能与C++中语句混淆的单词。(这种单词称为保留字,具体哪些是C++的保留字可以查阅书后的附录。凡是在输入代码时,自动变成蓝色的单词,一定是保留字。)如果我们创建一个名为int的变量,那么这个int到底是一个变量名还是另一个变量的数据类型呢?电脑糊涂了。
  2. 第一个字符必须是字母或者是下划线。
  3. 大小写不同的变量名表示两个不相同的变量。C++是大小写敏感的。所以如果把C++中的语句打成大写字母,就会造成错误。
  4. 变量名中不应包括除字母、数字和下划线以外的字符。因为某些特殊字符在C++中具有分隔功能,电脑无法判断到底这是一个变量还是多个变量。
  5. 变量名应该尽量符合变量里面存放东西的特征。这样,自己和别人在阅读代码的时候才能一目了然。我们介绍两种比较常用的变量名标记法:驼峰标记法和匈牙利标记法。驼峰标记法是以小写字母开头,下一个单词用大写字母开头,比如numOfStudent、typeOfBook等等,这些大写字母看起来像驼峰,因此得名。而匈牙利标记法是在变量名首添加一些字符来表示该变量的数据类型,比如iNumOfStudent是表示学生数的整型变量,fResult是表示结果的浮点型变量等等。不过,如果一个程序实在是非常简单,那么用诸如a,b,c作为变量名也未尝不可,只要你能够记住这些变量分别应该存放什么数据就行了。

下面C++编程时通用的变量命名规范,其中也可能有一些个人偏好个人的偏向:
属性部分:
全局变量 g_ 
常量 c_ 
c++类成员变量 m_ 
静态变量 s_

类型部分:
指针 p 
函数 fn 
无效 v 
句柄 h 
长整型 l 
布尔 b 
浮点型(有时也指文件) f 
双字 dw 
字符串 sz 
短整型 n 
双精度浮点 d 
计数 c(通常用cnt) 
字符 ch(通常用c) 
整型 i(通常用n) 
字节 by 
字 w 
实型 r 
无符号 u

描述部分:
最大 Max 
最小 Min 
初始化 Init 
临时变量 T(或Temp) 
源对象 Src 
目的对象 Dest

这里顺便写几个例子:
①hwnd : h 是类型描述,表示句柄, wnd 是变量对象描述,表示窗口,所以 hwnd 表示窗口句柄; pfnEatApple : pfn 是类型描述,表示指向函数的指针, EatApple 是变量对象描述,所以它表示 指向 EatApple 函数的函数指针变量。

②g_cch : g_ 是属性描述,表示全局变量,c 和 ch 分别是计数类型和字符类型,一起表示变量类 型,这里忽略了对象描述,所以它表示一个对字符进行计数的全局变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