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经济 > 正文

京东物流赴港上市 市值超2800亿港元

2021-05-29 00:37:2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京东物流IPO终于靴子落地。今天(5月28日),京东物流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

在当天的上市仪式上,京东物流9名客户、员工代表及“机械臂”共同敲钟。

京东物流上市首日股价表现亮眼,开盘后股价最高涨超18%。截止发稿,京东物流市值2820亿港元,仅次于顺丰成为国内市值第二的物流公司。

京东方面表示,此次在香港上市,标志着京东物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募集资金将重点布局一体化供应链,包括升级和扩展六大物流网络,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扩展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广度和深度,帮助客户提升供应链效率和用户体验,降低运营成本等。

京东物流香港上市

5月27日,京东物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香港IPO发售价定为每股40.36港元,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预计约为241.13亿港元。同时,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的香港发售股份已获“极大幅”超额认购,认购股份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的香港发售股份总数的约715.61倍。

京东物流在认购期间受到市场火热追捧。根据公司公告,京东物流散户认购部分获得714.61倍的超额认购,合计收到约136.49万份申请。因此公司启动股份回拨机制,将原本分配予散户的认购份额从拟发行新股的3%提升至9%。机构投资者方面,国际配售部分获得了9.8倍的超额认购,共有580名承配人参与认购。7名基石投资者最终也将根据协议,获分配48.33%的拟发行新股。


此外,公司向现有股东分配股份,高瓴获分配95万股,上市后持股2.38%,红杉资本持股1.19%,腾讯持股0.62%。

此次上市后,京东物流成为2021年至今港股集资额第二高的新股。仅次于IPO集资约420亿港元的快手科技(1024.HK),排名第三的是在港第二上市的百度(NASDAQ:BIDU/9888.HK),集资约239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物流此次成功上市后,加上京东、达达集团、京东健康,已是刘强东手下的第4个IPO。

14年磨一剑

京东物流从诞生到上市,用了14年。这也是这个行业中最快的上市速度。

从成立到上市,顺丰和申通,花了23年;圆通和中通,花了16年;韵达花了17年。并且,除了中通之外,其余几家都是借壳上市,而京东物流则是IPO(首次公开募股)。

如今,京东物流运营超过1000个仓库,仓储总面积超过2100万平方米。服务范围覆盖了中国几乎所有地区、城镇和人口,全球可触达超过220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32个“亚洲一号”大型智能仓库,位于上海的亚洲一号仓,在旺季每天能够处理超过130万笔订单。

这背后是自于京东巨大的技术投入。根据京东官方披露的数据,在过去3年,京东物流的技术投入累计近53亿。到2020年底,京东物流已经拥有及正在申请的技术专利和计算机软件版权超过4400项,其中与自动化和无人技术相关的超过2500项。

京东物流不仅建成首个全流程无人仓以及首个5G物流园区,率先实现快递机器人的规模化落地,还助力京东集团在服务近5亿多消费者的同时,通过1000多个仓库把自营的数百万个SKU的库存周转天数降低至2021年第一季度的31.2天,打造了全球物流科技创新的最佳案例。

当然,除了技术,对于物流行业来说,人是更重要的资产。京东物流的招股文件显示,截至2020年,京东物流共有员工超过25万,其中仓储、快递、客服等员工超过24万。京东物流是物流行业最肯为一线员工花钱的企业,在员工支出方面,2020年京东物流共计为一线员工支出261亿,按招股书披露的2020年底一线员工数量进行保守估算,平均每位员工年支出近11万,月支出近9000元。

京东物流赚钱吗?

京东对于物流长达十余年的重投入,如今是否到了收获期?京东物流赚钱吗?这恐怕是资本市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京东物流在招股文件中披露,京东物流在2018、2019及2020年,京东物流营收分别为人民币379亿、498亿和734亿,其中2019年同比增长31.6%,2020年同比增长47.2%,相比2018年几乎翻倍。

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京东物流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64.1%。其中,一体化供应链收入为京东主要营收来源,占总营收的76%,从外部收入来看,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占比已经从2018年的29.9%、2019年的38.4%增长至2020年的46.6%,其中2020年外部客户收入增速近79%。

京东物流也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已具备盈利能力,在剔除不影响公司价值的股权激励等公允价值变动因素后,2020年京东物流盈利超过17亿。

不过身处竞争充分的物流行业,上市后的京东物流,仍将继续面临挑战。

对京东物流而言,成功上市或许洗掉了“烧钱”的标签,但重资产模式和过度依靠京东生态的质疑仍在。京东物流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员工数量过去一年增长9万,总员工数已达约26万人。此外,物流网络的持续优化和智慧物流的构建都需长期投入。

京东物流CEO余睿表示,未来京东物流的业务规模和人员组织会变,但具体方向公众还未可知。进入更大的资本池,京东物流背负26万员工和巨额亏损走向何处,还需要一个更清晰的方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