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人文 > 正文

今年的元宵月十六不圆“十七圆” 下次要再等7年

2022-02-16 22:15:5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春来人间暖,节来万家圆。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于2月15日如期而至,当晚,一轮圆月现身夜空,为元宵佳节平添了几许浪漫与温馨。很多人在赏月时可能并不知道,元宵节当晚的圆月并不是正月里面最圆的,真正的最圆时刻将会出现在2月17日(正月十七)0时56分。

天文科普专家表示,正月十五的月亮“十七圆”这一现象比较罕见,下次再见要等到7年之后,也就是2029年3月1日(正月十七)。

尽管已经立春了,晚上的气温还是有些低,但这却挡不住人们赏月的脚步。15日晚,在天津的水上公园、意式风情街、五大道、民园体育场、堆山公园、天塔等地,随处可见散步赏月的人。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说,月亮的一个圆缺变化周期为一个“朔望月”,长度约为29.53天,其中月亮最圆时称为“满月”,也叫“望”。月亮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月亮行进的“步伐”时快时慢,离地球近时运行快,离地球远时运行慢。因此基于月亮上半月的运行速度,每个月“望”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农历十六出现的次数最多,农历十五出现的次之,农历十七出现的再次之,农历十四出现的最少。

“凡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的元宵月,最圆的时刻要么发生在凌晨,要么发生在上午,如1994年的元宵月最圆时刻出现在2月26日(正月十七)上午9时15分,2013年的元宵月最圆时刻出现在2月26日(正月十七)凌晨4时25分,2022年的元宵月最圆时刻出现在2月17日(正月十七)0时56分,而2029年的元宵月最圆时刻也将出现在3月1日(正月十七)凌晨1时10分。”修立鹏说。

“不管是何时圆,人们用肉眼观赏到的月亮基本无差别。因天气等原因,今年元宵节没有欣赏到元宵月的朋友也不要感到遗憾,如果天公作美,正月十六和正月十七这两天依然可以欣赏,这两天的月亮看上去依然是美美的,圆圆的。”修立鹏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