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话题 > 正文

支付清算协会: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

2022-02-22 23:06:4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3月1日以后,大家不用担心个人收款码会关停,支付宝和微信还会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供客户自愿选择。2月22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关于优化条码支付服务的公告”。根据公告,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同时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用户可自由选择使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今日也都表示,3月1日之后,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使用,部分用户在收到通知邀请后可选择升级为“个人经营收款码”。

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停 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表示,为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要求,该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就进一步优化条码支付服务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精准和便捷的支付服务。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用户可自由选择使用。用户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服务不减、体验不变,赋码过程免费,并可享受更高效的交易对账等服务。

公告强调,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同时要求尊重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会员单位要畅通渠道,加强对用户的沟通和解释,避免不法分子借机诈骗。

据悉,下一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将指导会员单位,持续完善收款码服务功能,增强条码支付安全性,更好地满足用户多样化支付需求,维护用户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央行此前要求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进行经营活动收款

去年10月,央行发布《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份《通知》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央行在《通知》提出,对于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应当为其提供特约商户收款条码,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进行经营活动收款。

随后,有市场人士据此认为“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不少人担心自己的收款码3月1日以后就不能用了。针对市场担忧,去年11月27日,央行有关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说法系误读。使用“码牌”或者打印封装的二维码的商户,需要向收款服务机构(如微信、支付宝等)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但消费者日常支付体验和感受不会受到影响。

该人士还打了个比方:“如果消费者在早点摊购买煎饼果子习惯用手机支付,仍然可以用扫码等方式付款,没有任何变化。如果卖菜的商贩此前就已经使用经营收款码收款,也不受任何影响。”

该人士当时表示,哪些用户属于“具有明显经营特征”,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标准。此前一些商户收款使用“码牌”或者打印封装的二维码,此类“个人静态收款条码”收款安全性较低,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需要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

《通知》将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央行有关人士但是表示,在相关要求实施之前,支付服务机构必须要全面、充分评估客户正常支付需求,制定配套服务解决方案,确保服务成本不升、服务质量不降。收款服务机构有义务免费为商户提供商用收款码,商户只需要提供必要的身份核实信息。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3月1日之后个人收款码继续正常使用 收到邀请的客户可自愿选择个人经营收款码

今日,微信方面表示,根据人民银行相关政策和支付清算协会自律要求,微信支付按照优化支付服务、保护用户权益的原则,第一,个人收款码可以继续正常使用。2022年3月1日之后,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使用。第二,个人经营收款码可以享受更多支付功能。2022年3月1日之后,结合用户收款情况,将陆续通过微信收款助手消息通知等方式发出邀请,在用户自愿情况下提供个人经营收款码,免费领取物料码牌,还能享受经营账本、经营分析等更多权益和服务。用户如果希望申请,“收款小账本”首页会逐步向用户开放申请入口,申请完成后可享受同等待遇。同时,用户原有个人收款码不停用、不关闭、功能不变。

支付宝客服也称,不管是否升级,个人收款码都可继续使用 2022年3月1日之后,支付宝的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使用,也可继续享受现有的包括提现免费在内的一系列服务。 2022年3月1日起,支付宝的个人收款码可升级“个人经营收款码”。升级过程完全免费。升级后,原有的收钱免费、提现免费等权益将继续享有,还将会享有更高的“敢收敢赔”保障额度等权益。

支付宝将结合用户的收款特征,对用户发出个人收款码升级邀请,在尊重用户选择的前提下,提供个人收款码升级服务。同时,用户原有个人收款码不停用、不关闭、功能不变。 用户如果希望升级,也可在“商家服务”首页相关入口提交申请,升级完成后可享受同等待遇。如果有相关人员上门推广,请谨防诈骗。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