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人物 > 正文

中国最后一位“女酋长”去世 网友发文悼念:童话故事般的老奶奶,一路走好

2022-08-23 18:15:5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中国最后一位女酋长玛丽亚·索家人22日发布讣告称,玛丽亚·索在她钟爱的驯鹿身边去世,享年101岁。

讣告称:慈母玛丽亚·索老人因年岁已高,各项身体机能逐渐衰竭,于2022年8月20日2点27分仙逝,享年101岁。最近,虽然身体状况不好,但还是想上山去看看她养了一辈子的驯鹿,只想回到驯鹿身边。最后,母亲在猎民点安详离世。

玛丽亚·索生于1921年,鄂温克族,毕生和她的族人生活在位于环北极地区泰加林带最南端的山林中。她是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主人公的原型,被世人誉为“中国最后的女酋长”。

据内蒙古日报,玛丽亚·索老人的一生,经历了游猎、定居、发展的鄂温克族百年变迁史。老人一生坚守山林,90多岁高龄的时候还在山上饲养驯鹿,想着多为自己的国家和民族传承驯鹿文化。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虽然鹿铃声听起来越来越清脆了。我抬头看了看月亮,觉得它就像朝我们跑过来的白色驯鹿;而我再看那只离我们越来越近的驯鹿时,觉得它就是掉在地上的那半轮淡白的月亮,我落泪了,因为我已经分不清天上人间了。”《额尔古纳河右岸》结尾写道。老人一生与森林之灵驯鹿为伴,离世前坚持要回到山林里看看她养了一辈子的驯鹿,那天夜空中的月亮想必格外明亮,鹿铃想必格外清脆。

“我的鹿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非常爱它们。”老人常说。“母亲一辈子生活在山林里与驯鹿为伴,带领着使鹿鄂温克族从原始社会步入今天的幸福生活。”玛丽亚·索的女儿得克沙·何如是说。、

玛力亚·索不仅勤劳能干还多才多艺,兽皮在她的手中经过缝制会变成手套、帽子、衣服,桦树皮经她编制后成为筐和篓。老人总有讲不完的民间故事,美妙的歌声时常在林间回荡,口弦琴的节奏在她的唇间传递着鄂温克民族悠长的历史。百年间,玛力亚·索成为生活在敖鲁古雅的鄂温克族发展的一个缩影。她因全力守护山林发展驯鹿产业而深受乡民的尊重,丈夫去世后,因其擅长打猎和管理族群,她成为中国最后一支使鹿部落里的女酋长。

对于老人的去世,网友纷纷发文悼念:“童话故事般的老奶奶,一路走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