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校园 > 正文

喜鹊飞进教室叼走女生耳机 最后又飞回来了!

2022-09-11 16:53:2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近日,河北保定,一只喜鹊飞进教室,它非但不怕人,还叼走一只蓝牙耳机。如果你知道喜鹊的厉害,绝对会大吃一惊。

这只飞进教室的喜鹊,在课桌上蹦蹦跳跳,同学们正沉浸拍照时,喜鹊猝不及防叼走一位女生的耳机,令人吃惊。

本以为这只耳机有去无回了,谁料,喜鹊又把这只耳机,放在了教室的最后一排。喜鹊调皮归调皮,看来它还是懂大是大非的。

喜鹊,鸦科动物,和乌鸦是真正的“表亲”。“乌鸦喝水”的故事大家都知道,说明乌鸦很聪明,而鸦科有23属122种,在2005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中一篇论文显示,喜鹊的智力排在鸦科第四,仅次于松鸦、秃鼻乌鸦和星鸦。

而在某些智力方面,喜鹊甚至是鸦科之首。

衡量动物是否聪明,是以动物的脑质比(大脑和身体质量比)判定的。通过研究,喜鹊的脑质比仅次于人类,比任何乌鸦都高。

2016年一个专家团队研究发现,喜鹊大脑每单位的神经元数量是猴子和猿类的2倍,而且由于神经元之间距离短,高度聚集,它的效率极高。

而且,喜鹊是唯一通过镜子测试的鸟类,这一点,连它的“表哥”乌鸦,都无法做到。

所谓镜子测试,是1970年戈登盖洛普提出的,让动物从镜子中的虚像意识到,那就是自己。测试前,会在动物身上做标记,动物看不到,但可以通过镜子看到。

当动物看见镜子中自己身上的标记时,如果采取触碰去除,则为成功,反之,如果动物去攻击镜子中自己的虚像,则为失败。

根据众多镜子测试结果来看,人类和部分灵长类动物可以做到,大象、虎鲸、海豚可以做到,在鸟类中,只有喜鹊能做到。

足见,喜鹊的智商是非常高的,甚至有人认为,喜鹊已经进化成新的智慧物种,绝对不容小觑。
喜鹊在众多场合的智力表现,也充分论证了这一点。

比如:英格兰大学动物行为学名誉教授吉斯拉·卡普兰(Gisela Kaplan)在电脑前敲字,此时一只喜鹊来到她家,一脸认真地看着。这时,一个电话打进来,教授起身接电话,等她回来时,却发现喜鹊站在键盘上,用喙啄键盘,一边啄还一边看电脑屏幕。

再比如,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行为与保护实验室做过实验,把半瓶水放在灰喜鹊面前,灰喜鹊也会像乌鸦一样,往瓶子里填充石子以便喝上水。另外,喜鹊还能用喙拧水龙头喝水。

还比如,在云南,一人看见一只喜鹊叼着一块硬面包,使劲啄也吃不上,这时,喜鹊把面包放进了不远处的水坑中,等面包软化后再吃。

不但这样,喜鹊还懂得知恩图报,如果惹毛了它,还疾恶如仇。

在北京某小区,一只喜鹊和一对老夫妻共栖了104天,老人的儿女不在身边,情感无法寄托,有只喜鹊它天天准时来报道,喜鹊赢得了食物,也逗笑了老人,情感互托,各取所需。

而在澳洲,人们十分忌惮春天的喜鹊,澳洲喜鹊可谓是现实版“愤怒的小鸟”,也许是有人伤害过它的种群,它在路上啄人的案例非常多。2018年,据统计,就有803人被喜鹊啄伤。

喜鹊的智商,还表现在它的巢穴上。

一般鸟类的巢穴,是开口朝上,呈碗的形状,可喜鹊的窝是“加了盖”的。它巢穴的开口设计在旁边,是根据风向选择的背面开口,老人常说,喜鹊窝的开口方向是风向标。

另外,喜鹊窝的外部纵横交错,可能还混杂有衣架、铁丝、钢筋等人类材料。内部属于“钢筋混凝土”结构,是做过“防水”的,有泥土、树叶、软草或纤维,最后再铺设一层软毛,非常舒适暖和。

“败絮其外,金玉其中”,是对喜鹊窝的高度赞美。

不仅如此,喜鹊还不惧怕任何对手。

老鹰是猛禽,作为空中霸主的它,也忌惮喜鹊。喜鹊团结,懂得分工合作和战斗战术,事后还会战术总结。

传闻,三只喜鹊就能干掉一只老鹰,这是因为一只喜鹊正面迎敌,一只后边佯攻,另一只侧面策应,老鹰应接不暇,只能败下阵来。

“平头哥”蜜獾,勇往直前,不服就干,而喜鹊属于“空中平头哥”,而且还是升级版。在鸟界,喜鹊被公认为“流氓鸟”,这和人们所认识的“报喜鸟”“福鸟”大相径庭。

总的来说

喜鹊非常聪明,它懂得如何和人类友好相处,据说,开篇所提的河南保定某学校的教室,已经被喜鹊多次光顾,总体来说,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相对美好的一面!

不过,喜鹊是杂食性动物,它什么都吃,以至于经常破坏农民伯伯的庄稼,以至于农民伯伯对这个“福鸟”恨得牙痒痒。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