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网络管理 > 正文

什么是计算机网络

2023-05-24 11:59:3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导读:本文从什么是计算机网络出发,详细介绍了局域网、城域网和广域网等知识。

  简单地说,计算机网络就是通过电缆、电话或无线通讯将两台以上的计算机互边起来的集合。计算机网络根据其距 离和复杂程度可以分成3类:局域网、城域网和广域网。

  局域网(Local Area Network,LAN)的服务区域较小,例如一间办公室、一栋建筑。局域网由计算机、打印机和其他在短距离间共享硬件、软件资源的计算机设备组成。

  与局域网相比,城域网(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MAN)服务的范围较大,而由此使得城域网需要的设备更为高端,它通常拥有中型通信的比较复杂的网络设备。在一个大城市中,城域网连接着 所辖多个单位的局域网。

  广域网(Wide Area Network,WAN)是可以覆盖全球的网络,Internet就是一个广域网,它由成千上万个局域网和城域网构成。广域网由两个以上的局域网构成,这 些LAN间的连接可以穿越30km以上的距离。

  局域网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网络,例如你所在电大计算机网络就是一个局域网,我们通常也把它称之为校园网。局域网通常也提供接口与广域网相连。

  计算机通信网络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相结合而形成的一种新通信方式,主要是满足数据通信的需要。它将不同地理位置、具有独立功能的多台计算机、终端 及附属设备用通信链路连接起来,并配备相应的网络软件,以实现通信过程中资源共享而形成的通信系统。它不仅可以满足局部地区的一个企业、公司、学校和办公 机构的数据、文件传输需要,而且可以在一个国家甚至全世界范围进行信息交换、储存和处理,同时可以提供话音、数据和图像的综合性服务,具有诱人的发展前 景。

  目前,计算机网络和数据通信发展迅速,各国都通过建成的公用数据通信网享用各数据库资源和网络设备资源。为发展高新技术和国民经济服务。计算机通信技 术、数据库技术相基于两者基础上的联机检索技术已广泛应用于信息服务领域。从报刊、人工采集、会员单位组织的传统信息服务方式正逐步被以数据库形式组织的 信息通信计算机网络供用户联机检索所代替。信息量和随机性增大,信息更新加快,信息价值明显提高,信息处理和利用更加方便。因此,计算机网络通信系统是信 息社会的显著标志,在信息处理和传递中占重要位置。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