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网络管理 > 正文

ISO/OSI参考模型

2023-05-24 11:59:2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OSI参考模型是把开放式系统连接起来的标准,它将计算机网络分为7层,如下图所示:

1.物理层

物理层(physical layer)的主要功能是完成相邻节点之间原始比特流的传输。物理层的设计主要涉及物理层接口的机械、电气、功能和过程特性,以及物理层接口连接的传输介质等问题。还涉及到通信工程领域内的一些问题。

2.数据链路层

数据链路层(data link layer)的主要功能是如何在不可靠的物理线路上进行数据的可靠传输。数据链路层完成的是网络中相邻节点之间可靠的数据通信。为了保证数据的可靠传输,发送方把用户数据封装成帧(frame),并按顺序传送各帧。

3.网络层

网络层(network layer)的主要功能是完成网络中主机间的报文传输,其关键问题之一是使用数据链路层的服务将每个报文从源端传输到目的端。

4.传输层

传输层(transport layer)的主要功能是完成网络中不同主机上的用户进程之间可靠的数据通信。

传输层要决定对会话层用户及最终对网络用户应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最好的传输连接是一条无差错的、按顺序传送数据的管道,即传输层连接是真正端到端的。

5.会话层

会话层(session layer)允许不同机器上的用户之间建立会话关系。会话层允许进行类似传输层的普通数据的传送,在某些场合还提供了一些有用的增强型服务。允许用户利用一次会话在远端的分时系统上登录,或者在两台机器间传递文件。

6 表示层

表示层(presentation layer)完成某些特定的功能,对这些功能人们常常希望找到普遍的解决办法,而不必由每个用户自己来实现。表示层服务的一个典型例子是用一种大家一致选定的标准方法对数据进行编码。另外,表示层还涉及数据压缩和解压、数据加密和解密等工作。

7.应用层

应用层(application layer)包含大量人们普遍需要的协议。

这个协议主要处理文件名、用户许可状态和其他请求细节的通信。远程计算机上的文件传输进程使用其他特征来传输文件内容。由于每个应用有不同的要求,应用层的协议集在ISO/OSI模型中并没有定义,但是,有些确定的应用层协议,包括虚拟终端、文件传输和电子邮件等都可作为标准化的候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