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网红 > 正文

“老九好茶”是谁?成本20元的老班章,我最多能卖你们八万八?

2023-05-25 18:34:0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最近,抖音短视频博主“老九好茶”却凭借着一系列另类解读茶文化的视频迅速出圈,他独家揭露的茶叶内幕又扎心又现实。视频里,老九坦言:“成本20元的老班章,我最多能卖你们八万八”,许多年轻人也通过老九段子式的讲解茶叶配料、制作流程等内容,逐渐了解了中国茶文化。

相关数据显示,一周之内,老九涨粉100多万,目前他在抖音共有187.1万粉丝。对于年轻人而言,茶文化与他们的生活似乎相距甚远,老九又是如何靠着讲解茶文化俘获了年轻人?

虽说市面上的茶叶质量参差不齐,但价格却大同小异,知名品牌茶叶动辄成千上万元。可在外行人看来,这些茶叶鱼龙混杂,往往真假难辨,吃亏上当的人也不算少数。对此,老九调侃道:“钱没了,咱可以再赚,但良心没了,咱赚的更多。”

在揭露陈皮白茶的内幕时,老九介绍道,橘子烂得越久越好,再搭配上陈年老白桦,搞环卫的老朋友那里还有不少,做成饼,压成片,混合在一起,价钱卖680元左右。

解读普洱茶的价钱时,老九更是直言:“八万八一饼的茶叶,你们觉得卖的太贵,三十一饼的茶叶,你们又觉得太垃圾,所以卖的最好的还是八百一饼的,一年到头也提不了莱斯,还是得涨价。”

从老九的爆款视频《请保护好你的钱包》来看,他犀利吐槽茶叶里掺杂香精的现象,“你们可别搜茶叶香精啊,这都是行业机密”,还专门编出茶叶乱象的段子,“普洱加丝袜,走遍天下咱不怕,臭豆腐大红袍,酒吧蹦迪不用摇”,画风又魔性又搞笑。

至于老九讲述的内幕是否完全可信,我们尚且不得而知,不过,老九着实懂得如何解锁流量密码。据悉,老九其实是一名90后男孩,这点从他的抖音头像可以看出,但老九在视频里却自称是茶行业六十多年的从业者,并借助美颜功能为自己P上皱纹,打扮成六十岁左右的长者模样,从而提升讲解内容的可信度。

从老九整体视频的风格来看,他极其擅长在视频里设置反差,九块九和八万八的茶叶经常出现在视频里被调侃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除此之外,老九还能通过讲脱口秀段子的方式吐槽茶叶乱象,表述方式十分接地气,虽说他偶尔夹几句脏话,但他讲出的大实话也能帮不懂茶的粉丝成功避雷,他推出的《价格影响口感》《第一次买茶怎么买?》《好茶如何显摆?》《店里买茶怎么问?》等视频都通过茶叶折射了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黑色幽默的笑料其实发人深省。

不过,如果老九仅在视频里戏谑调侃茶文化,恐怕还难以令观众买账,他在视频里讲出的段子同样具有文化底蕴。在视频《茶人茶事茶生活》中,谈及喝茶原因,老九直言:“有人喝茶为了静心,有人喝茶为了生意,有人喝茶为了解渴,有人喝茶为了装”,寥寥几句便勾勒出人生百态,将喝茶的哲学与做人的哲理融为一体。

视频结尾,老九给出的喝茶理由引用自北宋大家张载的《横渠语录》,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足见其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程度。有网友评价:“现在卖茶叶的门槛都这么高了吗?这是迄今为止最高级的喝茶理由”,如今,老九也凭借着鲜明的人设加上有辨识度的段子风格在一众传统文化短视频博主中走出了差异化路线。

从老九视频的点赞量来看,他的作品点赞量最高的一条只有21.3万,普遍点赞量在十几万左右,距离百万点赞量仍有一段距离,一方面源于茶文化较为小众,另一方面在于老九的视频里经常突然冒出脏话,确实有些违和。在打磨爆款作品方面,老九或许可以从传统茶文化入手,减少脏话的出现频率,兼顾视频的娱乐性与深度。

老九在抖音简介里写道:“臭卖茶的”,而他也的确有自己的茶叶店铺,由于老九在视频里接二连三地揭露高价名茶的成本内幕,他卖的茶自然以平价为主,但也有几百、几千元的高价茶。

老九商店里的滇红金锣散茶59元,白毫银针散茶59.9元,这两种茶的销量在五六千左右,而班章古树纯料生茶和老曼峨古树纯料生茶分别为4900元和3600元,销量不超过10件。从销量而言,老九并没有成功把粉丝流量转化为商业变现,有网友留言:“段子一个不落,茶饼一片不买,上播就看,下播就散,分币不花,就是陪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