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常见问题 > 正文

全面接触SQL语法(6)

2019-09-08 23:34:2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SQL与数据库的维护
  表格的建立

  将SQL中的基本语法作了一番介绍以后,但大多是偏向于数据库数据的查询与过滤,但实际上,我们通过SQL命令所可以做的事还有很多,接下来要介绍的便是如何利用SQL的语法命令来建立一个数据库中的表格。

   CREATE TABLE语句

  我们可以利用这个命令,来建立一个全新的表格,但前提则是:数据库必须已经存在。

CREATE TABLE table(field1 type[(size)][index1][,field2 type[(size)][index2][,...]][,nultifieldindex[,...]])
table
欲建立的新的表格名称。
field1,field2
在新表格中的新的字段名称,到少要一个字段以上。
type
字段的数据类型。
size
字段的大小。
index1,index2
利用CONSTRAINT条件子句定义一个单一字段的索引名称。
multifieldindex
利用CONSTRAINT条件子句定义一个多重字段的索引名称。


  例如:

  建立一个拥有职员姓名与部门字段的表格。

CREATE TABLE 职员表格 (姓名TEST,部门TEST,职员编号 INTEGER CONSTRAINT职员字段索引PRIMARY KEY)
在这一个范例中,我们建立了一个表格名称为“职员表格”的表格,并且定义了该表格的主键值,以限制数据不能重复输入。

  表格索引的建立

   CREATE INDEX语句

  这个命令主要是对一个已存在的表格建立索引,其用法如下:

CREATE[UNIQUE]INDEX index ON table(field[ASC|DESC][,field[ASC|DESC],...])
[WITH {PRIMARY|DISALLOWNULL|IGNORENULL}]
index



  欲被建立的索引名称。

  table

  欲建立索引的表格名称。

  field

  欲被建立的索引的字段名称。并可通过DESC保留字,来决定索引的顺序。

  例如:

在职员表格中建立一个索引。
CREATE INDEX 新索引名称
ON 职员表格(姓名部门);
 
表格的字段更新
CONSTRAINT条件子句
CONSTRAINT 的功能是类似索引(INDEX)的,虽然CONSTRAINT 也可以建立表格之间的关联性。
单一字段索引:
CONSTRAINT name{PRIMARY KEY|UNIQUE|REFERENCES foreigntable[(foreignfield1,foreignfield2)]}
多字段索引:
CONSTRAINT name
{PRIMARY KEY(primary1[,primary2[,...]])
|UNIQUE(unique1[,unique2[,...]])
|FOREIGN KEY (ref1[,ref2[,...]])
|REFERENCES foreigntable[(foreignfield1[,foreignfield2[,...]])]}
name
要被建立的CONSTRAINT名称。
primary1,primary2
被用来设计成主键值的字段名称(可一个以上)。
unique1,unique2
被用来设计成唯一键值的字段名称(可一个以上)。
foreign key
字段名称,或是参考到别的表格中字段的字段名称。
foreigntable
如前所述,被参考到的表格。
foreignfield1,foreignfield2
在参考到的表格当中,被ref1,ref2字段所指定的字段。如果被参考的字段是参考表格中的主键值,你也可以省略这个条件子句。
例如:
当我们要建立一个新的职员数据表格,表格包含姓名、部门名称与生日三个字段,且由这三个字段建立一个唯一的索引时,可以使用下面这段SQL的语句。
CREATE TABLE 职员数据表格
(姓名 TEST,部门名称 TEST,生日 DATETIME,CONSTRAINT 职员数据表格限制 UNIQUE(姓名,部门名称,生日));
以上是SQL中,与数据库表格建立相关的命令,你可以利用这些命令,通过SQL的语句,将数据库表格完整的建立出来,接下来的章节,将针对数据库建立之后的维护与增删所要使用的SQL语句作一介绍。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