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数码电子 > 正文

浅谈数码相机照片发灰的问题

2019-09-11 22:38:1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前几天,化名“夭”的朋友在摄影论坛发帖,反映用数码机拍摄的照片普遍发灰的问题。由于一时没有准确的答案,没有及时回复这位朋友的帖子。

正好,前天应一家出版社约稿,让我写一篇如何提高数码相机成像质量的文章。于是,我查阅了国外十几个专业摄影网站,从中获得了较为准确的资料。结合自己使用数码机的5年体会,编写了一篇技术性论文。现摘录部分内容,编写成本文,不知能否解答朋友的问题。

一般说来,引起照片“发灰”的因素有以下几种:

1、使用低档数码相机或者单反数码机使用低档镜头。根据国外专业网站公布的实验数据,几乎所有2/3英寸以内的感光体(之所以我不称其为CCD,是因为目前数码相机使用的感光元件已有7种之多,称之为“感光体”相对确切)组成的数码机,其成像质量都大大低于同级镜头135普通相机(使用进口优质胶卷)。由于数码相机使用的感光体成品率不高,尤其高端产品成品率不足80%,造成整机成本和售价相对于普通相机要高的多,因此,不要奢望有一个3万元以下的数码DC的成像质量能真正媲美同价值的传统相机,“发灰”自然在情理之中。

2、曝光不准确。数码相机上的感光体对光线较为敏感,曝光宽容度大大低于传统负片,很容易出现欠曝或过曝的情况,当欠曝时,就会造成照片发灰且偏暗。因此,最好把数码机的曝光控制在半档误差以内。同时,尽量采用多点矩阵测光点测光等较为准确的方式测光,并准确换算,否则就会导致曝光依据不准,使相机按照18%灰板原理将主要景物还原为中灰。

3、使用数码机自带的闪光灯在暗处曝光。低档数码机自带的闪光灯大多指数偏小,使用在较暗的环境时,背景就会严重曝光不足,使感光体产生噪波,形成灰雾。

4、感光度设定过高。在光线许可的情况下,建议将感光度调至相机许可的最低值,这样就能保证足够的反差和细腻效果。这就如同低感光度的胶片,反差、颗粒及宽容度都大大好于高速胶片。

5、感光体表面较脏。单反数码DC,在更换镜头时,极易受到灰尘污染。由于分辨率越高的感光体其感光元面积越小,因此,肉眼看得见微量灰尘足可以对其造成明显的影响,就像附加了一层雾镜,势必造成成像质量的严重下降。目前,NIKON等公司已开始生产感光体专用清洁工具(详见东方艺术网新闻频道)。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切不可用镜头纸、麂皮、酒精等普通镜头清洁工具清洁感光体,否则,不但容易使其表面划伤,还可能越擦越脏。

6、图象分辨率设定偏低。鉴于中低档数码机成像的先天不足,建议尽可能地选择最高分辨率拍摄,不要为了解救存储卡的空间,放弃相对优质的成像质量。因为成像质量对一个摄影人来说至关重要。当然,外出时如果带的存储卡不够,或仅仅为了拍些纪念照,适当降低成像分辨率也并非不是权益之计。

7、低档高倍率变焦数码相机使用长焦拍摄。使用长焦镜头远距离拍摄时,由于空气中尘埃对光线的遮挡及散射作用,相对短焦镜头,成像灰雾度相对较大。其次,影友使用低档数码相机的比例较大,这类低档高倍率变焦数码相机的摄影镜头光学结构较为简单,象差校正不很严格,长焦端表现较为明显。又由于成本问题,这类镜头在长焦一端光圈的相对孔径较小,有时为了使曝光准确,不得不人为提高感光度作为补偿,使燥点和灰雾进一步增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