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数码电子 > 正文

如何能用数码相机拍出很好的夜景相片

2019-09-11 22:38:1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如何能用数码相机拍出很好的夜景相片

选择夜景拍摄模式,固定相机拍摄才能有效果,如果有三脚架推荐采用,如果没有可在固定的台面上,放好相机,按动快门,不要再动相机,再看就有效果了。

数码相机使用的CCD记录晶片对于比较暗的光线具有较强的感知能力,加之数码相机通常可以自如地人为设定ISO感光度,所以可以方便地随时提高感光能力。我们以柯达DX4900数码相机为例。

拍摄夜景大致可以分为以拍摄人物为主或者拍摄景物为主。如果以拍人物为主,一定要使用闪光灯并启动消红眼模式。但是这个时候使用自动白平衡和自动曝光模式,人物照度比较充分,而背后的景物却曝光不足,检查一下拍摄数据,发现数码相机自动设定的曝光组合值为:光圈F4.5,快门速度为1/45秒。尝试使用手动设定ISO为400,发现所拍摄的照片与自动设定时没有什么区别,说明该相机在自动拍摄时已经将ISO值提高到最高来使用了。当然还可以用关闭闪光灯的慢门模式对人物主体测光拍摄,但结果往往是前景后景都不甚理想。目前我所使用过的几款傻瓜型数码相机,都没有多次曝光功能,所以没办法先拍摄人物再二次长时间曝光景物。因此使用这一类数码相机时,只能偏重考虑人物的曝光准确了。图二是以景物为主体拍摄对象,对比图一可以看到原来作背景的教堂在画面主体位置上得到很好的曝光表现,检查一下相机自动给出的曝光数据,光圈为F3.4,快门速度为1/8秒。如果拍摄主体为街景或者是泛光建筑,那么DX4900数码相机又体现出很好的可控制性。

数码摄影其实一点也不神奇,数码科技的先进技术使拍摄更加简单,在这里给尝试使用数码相机拍摄节日夜景的朋友几点提醒:

1.别忘了使用三脚架,尤其是使用慢门拍摄车灯拉线的时候。

2.要利用相机的自拍功能减少机震和手震。

3.拍摄人像别忘了消红眼(先期使用消红眼比后期在图像软件里调整效果要好)。

4.如果拍摄建筑物或者街景,别忘了将相机的取景模式调为远摄(标准符号是山形)。

5.适当地调整一下白平衡,可以使影像的调子有创意。

6.主体和背景光比较大时,别忘了考虑“白加黑减原则”。

7.尽可能带个容量大的存储卡,先拍下来,回家再“精挑细剪”。

如果当时的场景让你实在没时间考虑太多技术组合问题,别着急,你只需要将相机设定为全部自动,一路拍摄下去就是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