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 > 策划运营 > 正文

庄帅:电商企业非养猪仍需快进猛攻

2019-09-08 23:49:2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2010年12月对于电商企业来说热闹非凡,先是第一家上市的B2C企业麦考林被股东集体起诉,然后是当当网上市获得超过100多倍的PE。当然还有各种各样的年会,最盛大的莫过于亿邦动力的“成都零售年会”,传统企业大佬、电子商务大佬和学术界大佬们均来了一次激情碰撞,虽然受到亿邦CEO郑敏的力邀,最后仍然因为公司内部事务未能成形,很遗憾没能参与现场激烈的讨论。不过会后网上仍然精彩纷呈,与会的未与会的纷纷就会议的PPT、会议记要发表自己的见解和感想,其中犹以双童吸管CEO兼淘金网CEO楼仲平写的两篇文章《电商行业的迷局一和二》最为精彩,第一篇他反驳了当当网COO黄若的传统企业不要进军电子商务的说法,说得入情入理,振奋人心;第二篇则与郎咸平教授讨论起电商企业是做猪还是做人的话题,仍然精彩。只是在我看来,这一篇似乎显得醋意过重。

郎咸平教授作为学术界的代表、知名的经济学家和行业观察者、研究者提出现在的电商行业整体较为浮躁是在养猪,再到资本市场卖个好价钱。对郎老大的书看过一些也理解他这个角色提出的警示危言的客观性。可对于运营传统企业17年并成为吸管行业老大(销售过亿)已经进军B2C的楼总文章里提到的许多观点就表示不太理解了,这些不理解在我个人看来,是否是因为他还没有真正深入去了解电商行业、互联网行业和零售行业呢?在写下面的论证时,首先我要表明一个态度,那就是我和楼仲平所认为的一样,做企业必须踏踏实实、持之以恒、稳步前进,但这和做电子商务并没有冲突。

我的标题比较狠——《电商企业非养猪仍需快进猛攻》,这是基于对零售业、互联网行业、电商行业三个行业的实践和深刻理解,从这三个行业再细分出行业特性、市场环境、竞争特点和状况、目标人群和特点、内部管理特点五个方面来细说,希望能够解答楼仲平在文里的疑问及对想进入电商的传统企业有所启示。

对行业分析之前,我就针对郎教授和楼总各自举的例子和互联网及电商企业做个对比:

我很理解作为制造业研究的郎咸平教授和操盘手的楼仲平对于制造业优秀基业建立的各种好的方面,包括他们各自举的例子:郎咸平教授讲了这样一个德国企业案例:他们一家四代就在做书皮的装订机,他们几十年一直都在研究如何把这个装订机做的更好,他们花了上亿的资金做到了世界第一,但是他们花几十年时间,去做这样一个我们看起来不值得去做的产品。楼总则讲了他自己经营了20年的双童吸管的例子:我们双童吸管经营二十年把一个八厘钱的产品做到极致并成为行业标杆,做成了行业驰名品牌,做成了行业的标准、国家的标准和国际标准,把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做成可能,把一个几厘钱的产品做成一个几亿的产业。

这两个例子都让我们很震撼,中国确实需要更多这样的制造业,不断精益求精制造商品和创造品牌。那么制造业是这样,对于他们认为浮躁的互联网和电商行业何尝不是这样呢?

先来看看互联网企业:中国最老牌的互联网公司:新浪、网易、SOHU、百度和腾讯已经走过了10几个年头,现在仍然在你追我赶不敢丝毫懈怠的层面;而当当网在上市之后其总裁李国庆发表了《少烧钱不过度扩张使当当没有成先烈》生出很大感触,这也是当当网成立11年后的事情;再来说说淘宝,今年也已经走过第十个年头却仍然没能够很有自信地制定上市时间表,因为它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淘宝的爸爸——阿里巴巴也是在苦心经营八年后才上市;第二梯队的京东、凡客也走过了六个年头。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我还可以举出最少10家!从这里可以看出,不管是什么企业,稳健发展坚持不懈仍然是基础,只是大家所处的行业特性、市场环境、竞争特点和状况、目标人群和特点、内部管理特点的不同,发展模式会不同,作为制造业的传统企业来说,你要做的不是担心或者否定互联网和电商企业的做法,你要做的是改变思路迎接改变,适应这个行业环境和迎合消费人群及消费特点,忘记以前的成就重新打造自己新的DNA,这一点上黄若先生是针针见血去提出来的,虽然他的说法过激,却是大实话。这是因为黄若先生对传统零售业和电商/互联网行业的深刻理解,当然也是马云的理解的一些影响,我们可以看到马云也经常这样说话来警示所有慢鱼。

这是一个小小的比较,接下来我们来个行业分析吧,正所谓隔行如隔山,如果你要去到另外一个行业,就要爬过山去,爬山当然除了体力上的考验还有心智上的考验,而且从制造业直接进入电商行业,要爬三座大山: 零售业、互联网行业、电商行业。

一、零售业

1、行业特性:制造业和零售业实际上在很多思路上不一样,制造业关注的是商品制造,零售业关注的商圈范围(选址)、消费人群、供应链和物流。从关注点的不同,可以看出零售业需要你拓展思路了。零售业也是规模型经济,所以资本在这里对这个行业变得比其它行业更为重要。零售业是微利行业,平均利润率在5%左右,销售规模必须提升。当然制造业如果是纯粹的OEM企业,利润率也不高,也需要规模,但他们的规模是加生产线和提高产量,零售业则是需要全国性地选址开店和管理更多的制造业类型的供应商。

2、市场环境:零售业面对的市场环境比制造业要复杂,除了不同的消费人群要分析和针对他们调整需求,还有管理成千上万管理水平、制造水平等不同的制造企业。

3、竞争特点和状况:零售业是规模化的企业,所以注定其竞争的特点在于开店速度和数量的比拼,在线下是抢占有限的商业地产资源(店铺),像美国沃尔玛通过自己开店和收购,在美国建立起近6000多家零售店铺,别的企业想要开店基本上就在美国900万的土地上没什么机会了。中国线下零售业我一直强调的竞争状况仍然不充分,除了国美和苏宁拥有1000多家一万多平米的中店外,几万平米的超过千家的零售型企业在中国仍然没有出现。对于制造业来说,你的竞争仅是同类型制造型企业的竞争,只要商品品质和创新稍快一些,你取胜的把握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