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数码电子 > 正文

数码摄影常见的20个误区

2019-09-11 22:38:0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1 .数码单反相机不适合风景照

  这是一个经久不衰的热门争议问题。这个问题的要害在于你要多好的风景照?一旦风景照的画质标准统一了,讨论相机成像的容忍度也就确定了。6x7、4x5系统的风景照要比135系统(无论数码和胶片)有优势,这个是公认的。如果用大中幅相机来对比APS幅面数码机显然是不合适的,得出的结论也有失偏颇。用高于135系统能力的标准要求数码相机,这是批评数码相机流行的误区。

  胶片目前还在一些领域领先于数码感光器,比如,分辨率(对线/毫米)、影调层次过度平滑等等。但这种优势正在逐步缩小,而且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将来也有可能在技术“数值”上超过胶片。数码相机则在“速度”上拥有优势。它出片的速度超过负片的冲洗,它能立即给你反馈信息,通过查看即时影像和相关数据,可以实现“在拍摄地点修正”的功能。

  胶片机在一些方面领先,数码机在另一些方面有优势,这就是目前的摄影器材格局。胶片机传统观片方式是观片器、幻灯机、相纸。不要让传统观片方式得出的美妙感觉误导了电脑屏幕上另外一种图片风格。胶片在传统观片方式下很精彩,但我反对两种不同观片方式的摄影手段放到屏幕上一概而论。胶片经过扫描再贴到网上已经是数字化的图片,用胶片的数字化处理来批评数码图片,是否可以称为:Figital狂砸Digital?

  你不会傻到用小DC来拍摄百米赛跑,反过来Mamiya 6x7也不是你拍摄日常生活照的首选。一个是“不够用”,一个是“过够用”,“够用”永远是器材选择上的“金标准”。

2 .对于数码单反相机的成像来说像素值最关键

  像素越多分辨率越高,这个道理基本上没有错误。但要注意像素和像素是不一样的。单个像素面积大,信噪比低,可以实现更好的动态范围和低噪音,这一点也很重要。也正是单个像素面积上的差距,造成了800万像素小DC的图像质量,尤其是高ISO时的抑噪水平远不如600万、甚至400万像素的数码单反相机。

  对于数字成像技术而言分辨率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还有动态范围、信噪比。如何做到高像素、同时具有高动态范围、低信噪比的像素,相对目前的技术水平还是比较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3 .全幅才是硬道理

  这种想法来源于胶片机上“大底才是硬道理”。幅面大确实有优势,最起码屋子大了,可以盛下更多的像素。而且感光器面积增大可以允许单个像素面积做的更大,从而实现低信噪比,高动态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数码革命才刚刚开始,全幅只是数字成像的一个发展方向,而不是唯一方向。X3、3/4、DX幅面等等技术也在不断进步和发展。如果有一天DX幅面获得技术突破,可以用小一些的幅面获得超高质量的像素,结合全幅在广角上固有的光学弱点,也许DX幅面会成为技术领先者。X3、3/4也是一样,如果将来他们克服了自己的弱点,也许他们的技术前景比我们想象的要广阔的多。将来的事情谁也说不清,多说也不解决我们现实器材问题。

  基于目前的技术和我们的经验,全幅有很大优势。但全幅是否最终成为数字成像技术的制高点,还需时日来观察。

4. 数码单反相机自动白平衡很难搞好

  目前数码相机的自动白平衡功能都比较薄弱,主要还是相机探测周围色温上还有很多不足。高档机型AWB稍好,但距离完美也有很大距离。有几点可以改进的地方。

  首先要确定自己的显示器是否正常再现颜色。推荐和鼓励使用ColorVision Spyder(俗称蜘蛛)定期校正显示器。显示器校正的最好境界应该是硬件校正,尽量减少带有个人经验的人工干预,在这一点上虽然spyder也有人为经验参与,但还是比所有的软件校正要好得多。

  其次,在有条件的时候,推荐使用灰板在拍摄中手动设置白平衡,同时还要实地拍摄一张带有灰板的画面以备后期调整。不太推荐白板,因为随手找到的白板一般都不是纯白的,也容易受到曝光的影响,容易误导相机和后期PS白色吸管。

  最后,要熟知各款相机AWB的色温工作范围和最佳工作范围,超出这个范围就要手动设定白平衡,这样可以降低自动白平衡的失误率。

5. JPEG格式下相机内锐化比后期锐化好

  如果你是追求画质而不是随便玩玩的话,应该采取后期锐化的方式!机内处理图片的顺序是先锐化再压缩成JPEG图片。机内锐化后在压缩过程中将放大halo(白边)效果,也会增加噪音。

  如果是严肃的摄影,在JPEG格式下应该关闭机内锐化,选择后期图像处理软件来完成这项任务。

6 .经常换镜头,所以感光器容易进灰

  即使你永远不换境头,感光器前面的低通滤镜也照样会沾上灰尘。数码机不同于小型DC,它有快门帘,有反光镜,在拍摄中这些机构反复震动会绕流空气,卷起微小灰尘。感光器等电子机构会有静电吸附这些灰尘。

  数码单反相机的优势之一就是更换镜头的灵活性,我们不能因为灰尘问题就因噎废食,采取鸵鸟态度,对更换镜头避而远之。至于除尘方法,网上五花八门,各有所长,市场上产品林立,价格不菲,大家学习、掏钱就是了。猪肉都买了,别舍不得葱花钱。

7 .photoshop在手,曝光宽容度我修

  的确,Photoshop可以通过两张不同曝光的照片来提高曝光宽容度。但这办法不会总灵验,有时候你没有机会去照第2张图片。而且这需要电脑前工作时间和技巧。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越多的PS会有越多的像质损害风险。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