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 > DOS > 正文

DOS下怎样删除文件或文件夹

2019-12-24 02:39:5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我们都知道,电脑上删除文件的方法最常用的无外乎就是下面两种,第一种是直接用鼠标选择文件点鼠标右键,在右键弹出的菜单中直接点删除文件就好了。这种删除文件的缺陷是文件都被还原到电脑的垃圾回收站里了。另一种是直接采用快捷键“Shift+Delete”删除文件。这种方式删除文件是直接把文件删除了,文件不进入回收站。但是对于第一种删除方式有缺点也有优点,优点是你如果想要把文件给还原的时候,直接从回收站还原就好了,而第二种删除方式的缺点也正在于此,也就是如果你想要删除已经被删除的文件时,除非借助一些收费软件来还原,否则就没有办法直接把刚刚删除的文件给找回来。不过对于电脑上的文件来说,有时候采用以上两种方式来删除文件是无法完成的,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可能会采用DOS下来删除文件。那么下面我爱IT技术网编辑就和大家分享DOS下删除文件的方法:

DOS下删除文件的方法

我们刚刚说了,对于DOS下一般是删除哪些难以用常规方法删除的文件或文件夹。那么下面我们将详细的讲解如何利用DOS来删除这些难以删除却又想删除的文件。

为了完成DOS下删除文件和文件夹的方法的步骤演示,我们在C盘下特意制作了一个文件windows001,这个文件夹下面我们分别设置了一些子文件,下面我们将以各种情况来讲解如何删除这些文件。

C盘下特意制作了一个文件夹windows001

步骤1、调出DOS窗口

我们点击鼠标左下角的开始菜单,以Win7电脑为例,我们在搜索程序和文件这个文本框中输入“cmd”命令,调出DOS窗口。

调出DOS窗口

步骤2、进入文件所在的位置

由于我们是在C盘制作的一个windows001文件,那么我们就进入C盘好了。进入C盘的方法是,输入cd命令+空格+/即“cd /”这个命令就是进入C盘的根目录,当然因为DOS窗口的用户本身就在C盘,也就是C是系统盘,其他盘符的时候直接cd空格加上盘符就到某个盘符了。那么我就找到了文件所在的位置C盘了。

进入文件所在的位置
 

步骤3、删除文件

对于DOS下删除文件我们采用的是del命令。语法如下:del+空格+文件路径+autorun.inf 需要说明一下的是autorun.inf其实是连带文件中的隐藏文件一并删除。

那么我们操作一下这个命令:del windows001autorun.inf 执行这个命令会提示“找不到C:windows001autorun.inf ”那就说明没有这个隐藏文件。

那么我们再执行下命令:del windows001 执行这个命令会出现“C:windows001*,是否确认?”也就是系统征询你是否删除,直接填写Y就好了。

执行删除文件del命令

好了,没有任何提示,看起来是成功的执行了命令。那我们到C盘看一下这个windows001是否存在。

结果发现,windows001这个文件依然存在,实际上也就是没有被删除。那么这个时候怎么办?我们就要考虑“脱层法”删除了。什么是脱层法?脱层法就是当文件内部还有很多子文件的时候,我们不妨跳到最底层的那个文件来开始删除。那么我们观察发现windows001下面还有很多子文件,最底层的文件是0001这个文件。那么我们鼠标双击这个文件看看到底是什么。

结果鼠标双击的时候,发现系统提示,您当前无权访问该文件夹。单击“继续”永久获得访问文件夹的权限。那么我就单击“继续”,但这个时候系统又提示“拒绝允许您访问该文件夹”。这些提示就充分的说明,我们要删除的这个windows001文件下的子文件0001是一个受保护的文件。那么我们回到DOS窗口继续来对这个文件做一些操作。

您当前无权访问该文件夹
您当前无权访问该文件夹
拒绝允许您访问该文件夹
拒绝允许您访问该文件夹

我们进入windows0001底下找到 0001这个文件,将其删除。

执行命令:cd C:windows001进入001文件下,我们找到了0001文件。那么我们来看看这个0001文件是否特殊的属性。也就是“系统”、“只读”和“隐藏”等等属性。如果存在我们就去掉,刚才我们发现0001文件受到保护导致文件无法删除,那么我们就不妨先用去掉这些属性的命令来操作下文件。

如果是文件:我们执行命令:“attrib -s -h -r 0001” 这个命令的意思是去掉文件的 -s 系统、-h 隐藏和 -r 只读属性。结果发现DOS下提示 “拒绝访问 - C:windows001”。

如果是文件夹:我们执行命令:“attrib 0001 -s -h -r ”这个命令的意思是去掉文件夹的-s 系统、-h 隐藏和 -r 只读属性。

结果发现DOS下还是提示同样的结果“拒绝访问 - C:windows001”。那么说明这个文件被管理员保护起来了。

windows0001底下找到 0001这个文件,将其删除

那这个时候我们进入 001文件下,鼠标单击 0001 文件,右键弹出的菜单中选择 属性,在弹出的对话框中,我们找到安全选项卡,发现文件的所有操控权限全部被拒绝,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要获得操作的权限,鼠标单击编辑权限,勾选“允许”操控文件的权限,然后确定。这样这个文件的权限就可以操控了。

文件的所有操控权限全部被拒绝
文件的所有操控权限全部被拒绝
鼠标单击编辑权限,勾选“允许”操控文件的权限

那么我们在回到DOS下:执行命令:del 0001并确认删除,我们再去看看这个文件是否被删除。发现还是被删除。那么说明这是一个文件夹,应该执行以下命令:rd 0001 发现文件被删除了。那么我们回到c盘直接执行命令 del windows001autorun.inf 发现文件还在,那我们再继续进入01文件下,执行:rd 001 发现删除001文件夹,依次脱层就把整个windows001给删除了。

成功删除文件夹

结论:DOS窗口下删除文件夹时,如果无法删除时,那么1、我们要先利用attrib这个命令来去掉文件的特殊属性。去掉文件夹的只读、系统、隐藏属性采用命令:attrib 0001 -r -s -h 去掉文件的只读、系统、隐藏属性采用命令:attrib -r -s -h 0001。

2、如果去掉这些特殊属性还是不能删除文件,那么我们要进入这个文件下的最底层的文件逐个的删除文件夹,也就是脱层法删除,这个时候还要去掉文件的拒绝权限等之类的操作。那么删除文件夹的命令是用cd进入当前文件夹所在的位置,执行命令rd空格+文件夹的名称 即:rd 0001 如果是删除文件则用 del命令就好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