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常识 > 正文

电脑操作人员谨防“电脑眼病”

2020-01-28 12:01:2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长期从事电脑操作的人员,工作时间久了容易产生眼睛疲劳、视觉模糊、视力下降,眼睛干涩发痒、灼热、疼痛和畏光,有的还伴有头痛、腰痛和关节痛。这组症状医学上称之为“电脑眼病”。据日本的一次电脑操作人员的千人调查,感染到眼睛疲劳的占83%,许多人由于长时间注视荧光屏上的闪烁图像和字句,视线一旦离开荧光屏,竟会把白色的墙壁看成是淡红色,看人的形象也觉模糊。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过度用眼和电脑微波的影响,眼内保护晶状体透明度的一种物质抗坏血酸和谷胱甘肽减少,轻则晶状体受损,重则可因微波作用引起白内障。因此,在操作电脑时要注意对眼睛的保健。 

 1、屏幕和胸部要在同一水平线 应将电脑屏幕中心位置安排在与胸部同一水平上,距眼睛40-50厘米;室内光线适宜,避免让光直照在荧光屏上,也可用可调性台灯降低光线刺激:在操作过程中,应经常眨眨眼,或闭目片刻,以使角膜敏感的表层重新润滑,以免产生眼干涩发痒、灼热、畏光等现象;最好选用座位可调高低的椅子,使身体姿势舒适自在。 

 2、上机工作时,要注意适当休息 据报载,为保障电脑操作人员用眼健康,日本劳动省规定,电脑操作人员每隔1小时应休息10-15分钟。美国职业安全和保健研究所提议,在电脑前中等强度工作2小时,或高强度工作1小时后,应休息15分钟,以避免染上电脑引发的疾病。 

 3、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在荧光屏前工作过久会消耗视网膜上很多圆柱细胞的视紫质,而视紫质主要是由维生素A合成的,如不适当补充,日久就会形成角膜干燥、眼干涩、视力下降、角膜软化症,甚至夜盲症。因此应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各种动物肝脏、胡萝卜、韭菜、菠菜、蛋黄,以及对眼睛有保护作用的豆制品、鱼、牛奶、羊奶、奶油、小米、核桃、青菜、大白菜、西红柿、黄花菜、空心菜和各种新鲜水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