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显示器 > 正文

如何令显示器长命百岁的注意事项

2020-02-06 09:35:2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众多电脑配件中,使用寿命最长的部件就数显示器了。以笔者为例,我的电脑已升级多次,但是却一直留在我身边的是那台15英寸显示器。由于显示器在长时间使用中,容易受到包括温度、湿度、灰尘、电磁干扰、静电等环境因素的影响,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或形成故障。因此,正确使用显示器,注意显示器的日常保养与维护,是决定其“长命”与否的重要因素。

   一、湿度不能太高和太低
   显示器使用环境的湿度应保持在30%~80%之间,一旦室内湿度高于80%,显示器内部就会产生结露现象。电源变压器和其它线圈受潮后也易产生漏电,时间一长甚至有可能霉断连线。另外显示器的高压部件在湿度过高的情况下也极易产生放电现象,机内元器件受潮容易生锈、腐蚀、严重时会使电路板发生短路。
   相反,当室内湿度≤30%时,则会使显示器机械摩擦部分产生静电干扰,内部元器件尤其是高压包被静电破坏的可能性增大,影响显示器正常工作,严重情况下还会造成使用人员受伤及显示器报废。
   因此,显示器的使用环境必须注意防潮,长时间不用的显示器,可以定期通电一段时间,让显示器工作时产生的热量将机内的潮气驱赶出去。同时,为了防止静电,建议将电脑接地,尤其是在北方气候干燥的环境下。

   二、控制室内温度
   显像管作为显示器的一大热源,在温度过高的环境下工作性能和使用寿命将会大打折扣,某些虚焊的焊点可能由于焊锡熔化脱落而造成开路,使显示器工作不稳定。同时元器件也会加速老化,轻则导致显示器“罢工”,重则可能击穿或烧毁其它元器件。
   因此,要在显示器摆放的周围留下足够的空间,让它“呼吸”。在炎热的夏季,如条件允许最好把显示器放置在有空调的房间中,或用电风扇吹。

   三、避免强光直照
   如果显示器受强光照射,时间长了容易加速显像管荧光粉的老化,降低发光效率(在强光照射环境下,面对显示器工作的人员,眼睛也极易受到屏幕反射光线伤害)。因此,用户不要把显示器摆放在日光照射较强的地方,最好是将显示器放在光线不能直接照射的地方或者将室内的光线调整柔和。

   四、防止灰尘
   由于显示器内的电压达10kV~30kV,极易吸引空气中的尘埃粒子,尤其是在开关机的刹那。大量的维修实践证明,灰尘对电脑的威胁是很明显的,在灰尘大的环境中工作,由于印刷电路板会吸附灰尘,灰尘的沉积将会影响电子元器件的热量散发,使得电路板上元器件的温度上升,产生漏电而烧坏元件。灰尘也可能吸收水分,腐蚀显示器内部的电子线路,造成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所以灰尘虽体积小,但对显示器的危害是不可轻视的。
   为有效预防灰尘危害,确保显示器在相对干净的环境中使用,我们应该给显示器购买一个专用的防尘罩,每次用完后应及时用防尘罩罩上(注意不要在关机后立即罩上,因为显示器在关机后需要一定时间来散热)。同时,我们还应多做清洁,用柔软的干布小心地从屏幕中心,螺旋式地向外擦拭,不正确的擦拭方法会在屏幕上留下划痕,造成永久性伤害。另外千万不能用酒精之类的化学溶液擦拭、更不能用粗糙的布、纸之类的物品来擦拭显示屏,也不要将液体直接喷到屏幕上(注:一切清洁工作均须在拔掉电源线后进行)。

   五、避免磁场干扰
   电磁场干扰是指在电路或环境中出现了不该出现的电压电流。电磁干扰的来源主要有电源、元件、导线、接头、散热风扇、日光灯、雷电和静电放电等,以及电视机、电冰箱、电风扇等耗电量大的家用电器,如果它们距离显示器太近,天长日久这些器件便有可能对显示器产生电磁干扰。
   在使用中,我们应把显示器放在离其它电磁场较远的地方(最典型的例子是不要将PC音箱放得离显示器太近,即使是防磁音箱也要注意)。平时如有条件,可时常使用显示器上的消磁功能消磁。
   除了上述的注意事项,我们在实际使用中,还有许多细小的地方值得各位读者高度关注。其实显示器最大的破坏因素还在于使用者本身,我们的一些不良习惯对显示器的伤害远远大于环境因素对显示器的破坏。
   1. 不要在显示器上堆放杂物,以免影响显示器的正常散热加速元件老化。
   2. 在按动显示器面板上的功能旋钮时,要缓慢稳妥,不可猛转硬调,以防损坏旋钮。
   3. 显示器如线缆拉得过长,可能使显示器的亮度减小,且射线不能聚焦。
   4. 虽然显示器的工作电压的适应范围比较大,但也可能由于受到瞬时高压冲击而造成元件损坏,所以还是应使用带保险丝的插座。如条件许可,最好配一个UPS(不间断电源)。
   5. 使用中,可稍许降低显示亮度(适当),这样可以减缓显像管的荧光粉老化速度。
   6. 显示器的刷新率设置适当,不必使用太高的刷新频率,以延长显示器的使用寿命。
   7. 不要在显示器前吸烟,香烟中的焦油物质将会对显示器涂层有伤害。
   8. 不要经常开关机,开关机的高电压变动对显示器的寿命有很大影响。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