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硬盘 > 正文

硬盘警报器SMART简介

2020-02-06 09:35:3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产生背景

   随着硬盘单碟容量越来越大,磁头技术越来越灵敏,磁头的飞行高度越来越低,增长的不光是容量与性能,与此同时,数据的存储风险也在慢慢的增长。为了实现更高的单碟容量,盘片上的存储单元不断地被缩小,数据信号越来越微弱。尽管通过改进磁头的灵敏度和飞行高度可以使得系统识别这些微弱的信号,但是这些信号受到外界信号干扰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另外,越贴越近的盘片与磁头,在高速旋转中相互碰撞的机会也在加大。数据的安全性越来越让人担心了。

   在这个时候,硬盘上的数据是否安全成了每个用户必须关心的问题。同时,也是每个硬盘厂商所关心的问题。S.M.A.R.T(Self 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自我监测分析报告)技术的推出便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S.M.A.R.T概念

   由于目前我们的数据主要被保存在硬盘上,保证硬盘不出现故障是保护数据的根本。S.M.A.R.T是目前绝大多数硬盘已经普遍采用的通用安全技术,在启动机器时进入BIOS设置,可以看到该选项(见图1)。S.M.A.R.T可以通过检测磁头、磁盘、马达、控制电路等器件,对于非突发性硬件故障有一定预报能力。新技术中还引入了故障弱化的概念,延缓故障发作,为用户提供足够时间。实际上,硬盘故障60%是机械性的,S.M.A.R.T对于这部分故障可以大显身手。

   图1 BIOS设置画面

   目前各厂商生产的硬盘各不相同,S.M.A.R.T的实施方法也不同,但他们之间有着共同的基本要求。首先要有一个支持S.M.A.R.T的驱动器;其次,要有支持S.M.A.R.T命令执行的操作系统,如流行的Windows 9x系列等。另外,还要有一个能显示S.M.A.R.T报警信息的应用程序。在这个基础上,各厂商发展出了各具特色的硬盘保护性固件。比较出色的有WD数据卫士,昆腾的DPS、SPS,Maxtor的Maxsafe、ShockBlock,希捷Seashield、DST和IBM的DFT技术等。它们分别在S.M.A.R.T的基础上,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扩展延伸,使硬盘数据更加安全。

   S.M.A.R.T技术就是一种对硬盘故障预先发出警报的廉价数据保护,正因为它的廉价,所以才能普及开来。希望广大用户能够利用这个资源,以最低代价完成对数据的初级保护。

   安全隐患

   我们知道现在的硬盘都支持S.M.A.R.T,这是一种自我监测、分析、报告技术。它的发展已经经历了三个版本。S.M.A.R.TⅠ仅仅能够累计计算硬盘运行中所出现的错误,当达到错误累计达到一定的次数时做出安全警告。S.M.A.R.TⅡ改进了错误预防系统,能够自动对硬盘进行系统操作指令之外的读扫描。这就比S.M.A.R.TⅠ进了一大步,平常磁头不读写的地方也能被检测和报告了。

   现在S.M.A.R.T技术已经达到了第三代,S.M.A.R.TⅢ不但能够自动对硬盘进行读扫描,累计错误出现的次数,达到一定次数后做出安全警告,还增加了ECC(Error-Correction Code)纠错功能,对磁盘工作中和自动读扫描中所出现的错误进行ECC纠错。但是,即使是S.M.A.R.TⅢ,对于磁盘的监测和数据的保护还是不够全面的。因为S.M.A.R.T对于扇区仅仅能够进行读扫描,而不能对扇区状态进行写回测试。而且对于ECC不能修正的错误也无法解决。因此,仅仅依靠S.M.A.R.T技术是不够的。

   针对这个问题,每个硬盘厂商除了让自己的产品都符合S.M.A.R.T之外,都推出了自己独特的数据安全防护机制。其中最为先进和有效的就是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硬盘的数据卫士技术Data Lifeguard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