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程 > Python > 正文

python中MySQLdb模块用法实例

2020-02-23 06:10:5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本文实例讲述了python中MySQLdb模块用法。分享给大家供大家参考。具体用法分析如下:

MySQLdb其实有点像php或asp中连接数据库的一个模式了,只是MySQLdb是针对mysql连接了接口,我们可以在python中连接MySQLdb来实现数据的各种操作。

python连接mysql的方案有oursql、PyMySQL、 myconnpy、MySQL Connector 等,不过本篇要说的确是另外一个类库MySQLdb,MySQLdb 是用于Python链接Mysql数据库的接口,它实现了 Python 数据库 API 规范 V2.0,基于 MySQL C API 上建立的。可以从:https://pypi.python.org/pypi/MySQL-python 进行获取和安装,而且很多发行版的linux源里都有该模块,可以直接通过源安装。

一、数据库连接

MySQLdb提供了connect方法用来和数据库建立连接,接收数个参数,返回连接对象:
代码如下:conn=MySQLdb.connect(host="localhost",user="root",passwd="jb51",db="test",charset="utf8")
比较常用的参数包括:
host:数据库主机名.默认是用本地主机
user:数据库登陆名.默认是当前用户
passwd:数据库登陆的秘密.默认为空
db:要使用的数据库名.没有默认值
port:MySQL服务使用的TCP端口.默认是3306
charset:数据库编码
更多关于参数的信息可以查这里 http://mysql-python.sourceforge.net/MySQLdb.html

然后,这个连接对象也提供了对事务操作的支持,标准的方法:
commit() 提交
rollback() 回滚

看一个简单的查询示例如下:
代码如下:#!/usr/bin/python
# encoding: utf-8
import MySQLdb
# 打开数据库连接
db = MySQLdb.connect("localhost","root","361way","test" )
# 使用cursor()方法获取操作游标
cursor = db.cursor()
# 使用execute方法执行SQL语句
cursor.execute("SELECT VERSION()")
# 使用 fetchone() 方法获取一条数据库。
data = cursor.fetchone()
print "Database version : %s " % data
# 关闭数据库连接
db.close()
脚本执行结果如下:
Database version : 5.5.40

二、cursor方法执行与返回值

cursor方法提供两类操作:1.执行命令,2.接收返回值 。
cursor用来执行命令的方法
代码如下://用来执行存储过程,接收的参数为存储过程名和参数列表,返回值为受影响的行数
callproc(self, procname, args)
//执行单条sql语句,接收的参数为sql语句本身和使用的参数列表,返回值为受影响的行数
execute(self, query, args)
//执行单挑sql语句,但是重复执行参数列表里的参数,返回值为受影响的行数
executemany(self, query, args)
//移动到下一个结果集
nextset(self)
cursor用来接收返回值的方法
//接收全部的返回结果行.
fetchall(self)
//接收size条返回结果行.如果size的值大于返回的结果行的数量,则会返回cursor.arraysize条数据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