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程 > Python > 正文

Python标准库内置函数complex介绍

2020-02-23 06:14:2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本函数可以使用参数real + imag*j方式创建一个复数。也可以转换一个字符串的数字为复数;或者转换一个数字为复数。如果第一个参数是字符串,第二个参数不用填写,会解释这个字符串且返回复数;不过,第二个参数不能输入字符串方式,否则会出错。real和imag参数可以输入数字,如果imag参数没有输入,默认它就是零值,这个函数就相当于int()或float()的功能。如果real和imag参数都输入零,这个函数就返回0j。有了这个函数,就可以很方便地把一个列表转换为复数的形式。

注意:当想从一个字符串的复数形式转换复数时,需要注意的是在字符串中间不能出现空格,比如写成complex(‘1+2j'),而不是写成complex(1 +2j'), 否则会返回ValueError异常。

例子:

代码如下:
#complex()

print(complex(1))
print(complex('2+1j'))
print(complex(2, 5))

l = [1, 3, 4, 5]
for i in l:
 print(complex(i, 5))

结果输出如下:

代码如下:
(1+0j)

(2+1j)

(2+5j)

(1+5j)

(3+5j)

(4+5j)

(5+5j)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