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互助交流 > 正文

机房上不了网 都是还原卡惹的祸

2020-04-18 13:01:1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前几日,有学生反映院系机房突然上不了网,没有网络学生就上不成课。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火速赶到,立刻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从故障现象来看似乎很让人摸不着头脑,因为机房总共90台机器现在是只有一小部分(大概10几台)可以上网,而且这10几台分布还没有规律,因为机房通过 4台24口普通交换机连入一台华为3526三层交换机,这10几台能上网的机器分别接在了不同的交换机上,这4台交换机不可能突然大量端口损坏,这就初步可以排除是由于交换机损坏造成的故障。于是我来到一台故障机上,在命令提示符下,首先使用ipconfig /all命令查看本机IP,网关地址以及是否使用了DHCP服务器,从结果来看机房是利用了DHCP服务器来进行IP地址的分配,利用ipconfig /renew重新获取IP地址,发现获取到的IP地址与原先相同,接着我又用ping 127.0.0.1命令检测本机网卡驱动和协议安装的情况,一切正常,尝试用ping命令去ping局域网中的其它机器,反馈回来的信息也说明网络通畅,之后又继续尝试去ping网关地址、DHCP服务器和机房代理服务器的内网网卡地址(机房上网是通过ISA server2004服务器代理上网),一切OK,这就又排除了是与网线或是网线水晶头相关的通讯障碍类故障。换一台故障机用同样的方法尝试,得到的结果与第一台故障机相同。

    我陷入了沉思,既然有一小部分机器可以上网那代理服务器就不会有问题,难道是DHCP服务器的问题,登录到DHCP服务器,发现各项配置没有错误,接着将地址租约中的已经分配的IP地址全部删除(如图1)目的是让客户端重新获取一次IP地址。

图1(点击看大图) 

    再次来到故障机上使用ipconfig /flushdns 命令清空DNS缓存,使用ipconfig /release命令清空已获得的IP地址,最后利用ipconfig /renew重新获取IP地址,经过短暂的等待,故障机已经正确获取到了该网段的IP地址,打开IE,久为的网页又出现了,以为问题解决,但重启机器之后,发现又不能上网,这次问题就很明朗了,机房所有机器都使用了还原卡,第次重启后又都还原回原来的状态,我又按以上步骤配置了一次,确定可以上网后,找来机房管理员利用还原卡将当前系统状态备份了下来,让每次重启后都以当前状态进入。一切OK。后来经询问机房管理员得知,事发前一天晚上,他重装了 DHCP服务器,之后又将10多台系统崩溃的机器重装了系统。这样听来,出现这类问题就“理所当然”了,重装DHCP服务后,对于那些新安装了系统的机器来说,很容易就获取到了重新安装后DHCP服务器所分配的IP地址,上网自然很顺畅,而其它机器的还原卡依然保存了原先DHCP服务器的有关信息,导致了问题的出现。

    由于还原卡造成的上网故障就这样被彻底解决了,如果广大读者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就可以尝试以上方法,结合实际情况,就可以很容易的把问题解决。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