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办公设备 > 正文

打印机使用技巧:打印机的另类用法

2020-04-22 11:09:2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打印机使用技巧:打印机的另类用法   
打印机使用技巧:打印机的另类用法

    打印机是我们平时接触的比较多的办公设备之一,我们平时用它来打印文稿,名片,论文等,不过打印机其实可以有一些新的用法。

    玩具是我们小时候经常接触的东西,回忆一下儿时玩过的玩具,纸模型,纸拼图相信不少朋友都记得,现在的一些玩具店仍然有不少这样的纸拼图玩具。有一些纸拼图玩具是需要亲自动手拼插的,剪下来纸张上面的小零件,然后对需要折弯的部位折弯,对需要粘贴的部位涂上胶水,最后进行粘贴,就形成了立体的3D纸拼图模型,它可以锻炼小朋友的动脑,动手能力。纸模型拼图有的是小动物,交通工具,比如小汽车,还有小房子等。

    其实,现在主流的喷墨打印机或激光打印机,是可以实现制作纸模型玩具的,下面我便来介绍一下。
  
    拼图纸模型玩具也有分类,有的是可以直接从纸板上面扣下来,然后拼接,粘贴在一起成型的,也有的是需要使用剪刀将纸模型中的零件剪切下来,再拼接粘贴的,在这里我们来讨论后一种,因为它是不需要模切的,只需要印刷,或打印出来就可以了。
   
    之所以用打印机就可以制作纸拼图模型,是因为现在主流打印机的打印效果已经能让我们接受,但是仅限于彩色喷墨打印机和彩色激光打印机,针式打印机也不行的,针式打印机的分辨率过低,无法输出高质量的图像。但实际上,喷墨打印机和激光打印机的输出效果也无法与印刷用的胶印机和凹印机相比,是因为现在主流的打印机输出品质已经越来越好,像佳能或爱普生公司的A4幅面入门级喷墨照片打印机,搭配专门的喷墨专用照片纸,打印出来的照片色域广,色彩还原度高,照片细节的颗粒感小,已经快接近冲印效果了,而它们的价格并不高,以佳能或者爱普生的A4幅面家用喷墨打印机为例,500多元就可以买到了,所以我们的纸拼图模型玩具来使用这样的A4幅面家用喷墨打印机作为输出设备就可以了。至于彩色激光打印机,因为它的输出分辨率不如喷墨打印机高,而且不利于色彩的准确还原,细节还原稍差一些,而且彩色激光打印机的价格要比喷墨机型高一些,所以并不建议使用。
   
    而纸张的选择呢?专业的铜版纸应该是最合适的选择,但铜版纸是一种印刷用纸,它主要应于胶印机,凹印机,表面平滑,但喷墨打印机能不能使用铜版纸呢?

    喷墨打印机所使用的墨水,是一种水性墨,大家买到的打印机墨盒,比如爱普生的独立墨盒,如果打开墨盒,向其中注墨,便很容易看到墨水的性质,是一种液体。而铜版纸本身平滑,如果直接用水性墨来打印铜版纸,由于铜版纸本身并不容易接受水性墨,所以就容易出现刚刚打印好的铜版纸纸面上大量堆墨,而且一下子无法晾干,这样打印出来的铜版纸图片效果比较差,图像不清晰。

    那么传统的印刷用纸铜版纸不太适合,有什么好办法呢?其实最近几年,电脑市场里面出现了一种新品,它就是“可打印铜版纸”,它对普通的铜版纸进行了一些改良,使得其能够适用于普通的喷墨打印机和激光打印机,规格有A3,A4,而且价格并不太高,我们可以选择使用这种纸张来打印我们的纸拼图模型。另外,喷墨照片纸其实也可以用在这里,只不过是照片打印纸价格有些高了。

    对于打印机的幅面,这个很容易确定,看设计好的拼图模型图纸,由图纸的尺寸来确定打印机的幅面是A4还是A3。但笔者觉得一般的纸拼图使用A4打印机就够用了,而且A4打印机比A3打印机价格便宜不少,打印机和纸张已经准备好了,下面便是获取纸拼图模型图纸的工作了,现在网上免费的拼图模型图纸有不少,我们下载下来便可以使用,当然,对于有创新想法的朋友,也可以自己设计拼图,也就是画图纸,这个图纸和普通的名片,宣传单等的设计不太一样,这种图纸的用途是,用它打印出来的纸张,剪切下模型零件之后,是要粘贴,拼装在一起的,是要拼接成3D立体模型的,如果用已经设计好的图纸来打印,当然是个省事的办法,而且,我们可以不更改图纸结构,而去改变模型零件的颜色和图案。如果想自己创造独一无二的造型,结构的模型,也是很另人高兴的事情,毕竟这是在创造立体的纸模型而不仅仅是平面的图片这么简单了,我们可以设计小汽车,小房子,人物,花园,停车场,建筑物等纸模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纸质世界,对于要使用的软件,相信大家都能懂得,像PS,CDR,AI这样强大的平面设计软件都能设计制作纸拼图玩具图纸,大家可以用自己丰富的想象力来设计立体纸模型。

    具体的流程其实并不难,先按照打印机幅面来设计模型图纸,然后买好纸张,把设计好的模型图纸打印出来就可以了,最后用剪刀把零件剪切下来,再自己动手用胶水,镊子来粘贴组装纸模型。

    好了,希望大家在看了本文之后,能制作出来满意的纸拼图模型玩具。

打印机使用技巧:打印机的另类用法来自:http://www.VeVb.com/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