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 > 数码 > 正文

手机、笔记本电池怎么保养?手机、笔记本电池的N种死法

2020-04-25 13:31:2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现在使用笔记本的人是越来越多,如何正确保养你的笔记本电池也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下面小编就将讲述这方面的内容。

步骤/方法

1

误区一: 笔记本电池无需将电量全部用完后才充电
现在的笔记本电池都是锂电池,对于锂电池而言,用光电池再长时间充满根本就没有任何作用,甚至还是有害的。因为锂电池并不存在所谓的“缓存效应”,只有早期的镍电池才有该特性。笔记本电池的寿命一般只跟人为损坏或自然寿命有关。基本上来说,电池的寿命都是固定的,300-600次的充放电次数,一般可用2年。

怎样保养你的笔记本电池

2

误区二:当电源接上后,电池可拔也可不拔
拔与不拔要取决于实际使用情况:在连接直流电源的同时不拔除电池对电池并没有任何伤害,因为电池在充满电之后就不会再接受任何电量注入,电量将全部直接转向笔记本的电源供应系统。但是当笔记本高速运转,内部过热时最好还是移除电池,否则则是有害的。

怎样保养你的笔记本电池

3

如何正确给笔记本电池充电
应尽量避免等电池电量用光耗尽再充电的情况,因为这样会给电池很大压力从而造成损害。比较可行的做法是在电量剩余20-30%左右时进行充电。事实上笔记本的锂电池在”用光/充电“的次数方面是有限制的,全部用光再充电只会大大缩短电池寿命。同时,电池应当在比较干燥的地方进行充电,另外还要注意热量问题,这是电池的大敌。
小提示:手机电池的使用跟笔记本电池的使用是不一样的,可能很多人会根据自己手机电池的使用经验来判断,觉得笔记本电池也应当全部用光再充电,这种想法不对。

怎样保养你的笔记本电池

4

长期不使用的笔记本电池该如何保存
笔记本电池是放光电保存还是应该充满电保存?放光电长期保存会令电芯失去活性,甚至导致控制电路保护自锁而无法再使用,充满电长期保存会带来安全的隐患,最理想的保存方法是将电量使用到40%左右然后保存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大约20摄氏度左右是理想的保存温度。当然每个月最好要把电池拿出来用一次,既能保证电池良好的保存状态,又不至于让电量完全流失而损坏电池。

怎样保养你的笔记本电池

5

延长笔记本电池工作时间的几点措施
1>调低屏幕亮度:可使用fn+向下/向上组合键快速调整亮度(具体的fn+哪个键需要看各自的笔记本)。
2>善用待机、休眠等功能:当较长时间不用电脑,可让笔记本待机或休眠,既节省了电力又延长了电脑的使用寿命。
3>打开cpu speedstep功能,可大大延长电池的工作时间:cpu的speedstep功能在bios中是默认启动的,当使用电池时,cpu将自动降频使用,以达到节能目的。如没开启,可开机按F2进BIOS中找到Performance,设置Speedstep Enable 为Enabled。
4>在使用电池的时候,尽量关闭无线、蓝牙以及红外端口。同时移除不需使用的外设和避免启用大的3D程序、游戏等,以减少不必要的电池消耗。

  其实,电池长期插电或者长期闲置反倒会对电池造成损耗,最好的延长笔记本电池寿命的方式应该是保持电池内的电荷流动,也就是所谓的“想怎么用就怎么用”。

  不少朋友都对笔记本电池的维护存在疑问,而网上的解释可为五花八门,甚至是存在误导。与其相信教程,不如听笔者一句劝:任何刻意阻止电池充放电的行为都是对电池的迫害。所以,要是想让电池多活几年,你只需要在外出携带时使用电池,回到办公室或家中时接上充电线,踏踏实实地用就行了。

  “充放电次数”不是插拔次数

  很多朋友之所以担心自己的电脑电池会提前挂掉,正是因为听了这样一句话:“一颗笔记本电脑电池可以充放电500次。”

  这么说,难道一天一充,一年半以后电池就“寿终正寝”了么?NO,你错了。把电量从0%充到100%,然后再用光到0%,这样的一个完整过程才算是一次充放电循环,如此来回折腾500次,你才有可能让一块电池的寿命明显下降(下降以后还能用,只是续航时间缩短),不小心把充电线拽掉这种事情别说1次循环,连0.01次都算不上。

  所以从充放电次数上得出“笔记本电池很脆弱”这个结论的朋友们,你们都被忽悠了。

  电池放着不用反而不好

  讲到提问的这位朋友所遇到的问题,很多人正是怕“损失充放电次数”才把电池拆下来放到了一边,而且一放就是好几个月,其实这样是不对的。电池不插在电脑上,也会自放电,当电量过低时,电池可能会由于过度放电而导致无法承受任何电荷,直接“猝死”。另一方面,如果单独放置的电池电量长期处于过高状态,那么电池容量会遭到损失,缩短电池寿命。

  最好的存放方法是把电池电量维持在50%左右即使如此,笔者也建议你最好每个月为它充放电一次,以防寿命降低,因为电流长期停滞,会让电池的容量越来越小,这就造成了提问朋友所遇到的问题。说白了还是那句话:别让电池“休息”就对了。

  发热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电池杀手”

  相比于“好心办坏事”的使用习惯,更可怕的是极端温度条件对电池寿命的影响。以苹果Macbook笔记本为例,其官方标称的适宜使用温度范围是10℃到35℃,超出这一范围的温度都会让电池的放电效率降低,以致影响电池寿命。即使环境温度合适,电脑内部的高温也会摧残电池。因此,保持笔记本内部清洁和空气流通是非常重要的,这才是我们在使用笔记本时真正要在意的问题。

  最好的维护方法是“随便用”

  最好的保养笔记本电池的方法,不是长期搁置电池,也不是尽量插着充电线,而是“顺势而为”,有电源时就充一点,没电源时就用电池,别刻意去改变你的使用模式,这样才能保证电池内的电荷处于流动状态。如果你想让电脑掉电慢一些,可以在不需要的时候关闭Wi-Fi、蓝牙以及调低屏幕亮度,并且减少在极端温度条件下使用电池的情况,让笔记本内部保持空气流通,防止温度过高,这样才能确实地延长电池寿命,除此之外的任何方法都是“好心办坏事”。只要照这样正常使用,在你淘汰这台电脑之前,基本不用担心电池挂掉。

  网友问题:

  @好想好好不爱你:有一种说法是“过高的电量状态(同过低的电量状态一样)对锂电池的寿命有不利影响,所以建议每次充电都不把锂电池的电量充满,达到80%即可。”请问这种观点有道理吗?

  答:在搁置时处于电量过高状态确实容易影响电池寿命,但若频繁使用电池,便没有必要刻意减少充电量,随用随充就好。

  @染指冰寒:听说笔记本用接电源适配器时会损耗电池,是不是用交流电时应该把电池拔了?

  答:目前市面上的笔记本产品都具备防过充保护,电池充满后,电脑会自动切断电池的电流输入,不会把电池充坏,所以接电时拔电池必要性不大。

  @王振鹏-Xxx:手机电池怎么用好?

  答:手机电池的用法与前面介绍的笔记本电池基本一致,随用随充就好,不用等到电池即将耗尽再充电,如此便能让电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最佳的状态。

手机、笔记本电池的N种死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