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基础常识 > 正文

硬件知识百科大全

2020-05-06 13:41:5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一)、开机检测:
  1、 打开主机电源:出现BIOS画面则表示主机没有大问题,如没有,则须打开机箱检查。
  ⑴ 如果显示器亮,主机电源指示灯不亮,风扇不转:一般为开关电源故障或主板短路
  ⑵ 如果主机指示灯全亮,电源风扇正常,无显示;
  如果有BIOS错误声音提示,根据声音判断故障位置。
  ⑶ 如没有BIOS声音提示,一般为主板或CPU故障。
  ⑷ 对CMOS放电,恢复BIOS默认设置
  ⑸ 去除所有接口卡和数据线(最小化测试)
  ⑹ BIOS故障
  (BIOS中内存参数或主频设置错误)
  BIOS程序被病毒破坏
  BIOS升级失败
  ⑺ 如果BIOS自检声音正常,一般为显示器未连接或损坏。
  2、 内存检测和实际容量不一致。
  ⑴ 接触不良
  ⑵ 若有两条以上,不兼容
  ⑶ 主板芯片组不支持
  ⑷ 内存条物理损坏
  3、 内存自检中途死机
  ⑴ 芯片组特性中内存参数设置错误
  ⑵ 内存条物理损坏
  4、 检测不到光驱或硬盘
  ⑴ 数据线损坏或连接错误
  ⑵ 硬盘跳线没有设置好
  ⑶ 硬盘本身问题或IDE接口故障
  5、 忘记CMOS密码
  ⑴ 通过跳线短路或电池短路给CMOS放电
  ⑵ 利用DOS调试工具
  (二)、POST自检过程错误提示:
  (1) BIOS ROM checksum error-System halted(BIOS ROM校验和失败,系统挂起)----BIOS ROM的程序资料已被更改,通常由BIOS升级错误造成
  (2) CMOS Battery state low(CMOS电池电力不足)----主板电池提供CMOS存储器, 用来存储BIOS参数。电池电压不足,需要更换。CMOS跳线短路
  (3) CMOS checksum Failure (CMOS校验失败)----CMOS数值保存之后,便产生一个校验和值,供错误检测用。如果先前的值与当前读数据产生的实际值不同 ,就出现这个错误信息。为了纠正这个错误, 应运行BIOS设置程序。电池掉电或病毒
  (4) CMOS System Options Not Set (CMOS系统选择项没有设置)----存储在CMOS中的数值遭破坏, 或者不存在了。运行BIOS设置程序来纠正这个错误。
  (5) Keyboard Error(键盘错误)----BIOS遇到由键盘引起的定时问题, 应保证系统中安装了键盘。也可以在标准CMOS设置项中选跳过键盘POST程序。
  (6) Memory Test Fail(内存测试失败)----内存条安装不牢或损坏。
  (7) Floppy Disk(s) Fail(软盘失败)----软驱数据线、电源线连接不好或软驱损坏。
  (8) FDD controller Failure(软盘控制器失败)----BIOS 不 能与软磁盘驱动器的控制器传输数据。关闭系统电源后, 检查所有有关的连接器。接口损坏加多功能卡。
  (9) HDD Controller Failure(硬盘控制器失败)----BIOS不能与硬盘驱动器的控制器传输数据。关闭系统电源后,检查所有有关的连接器。
  (10) C:Drive Error(C:驱动器错误)----BIOS没有接收到硬盘C:来的回答信号。检查数据线和CMOS设置项中选择的硬盘类型。
  (11) C:Drive Failure (C:驱动器失败)----BIOS不能得到硬盘驱动器C:的回答信号。这可能要更换硬盘。
  (12) Cache Memory Bad ,Do Not Enable Cache (Cache 存贮器损坏)――BIOS发现系统板的Cache 存贮器损坏。与系统生产厂家联系或关闭CMOS中设置。
  (三)、DOS错误提示:
  (1)Insert disk with COMMAND.COM in dive A
  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
  计算机找不到DOS外壳,在驱动器A中插入系统盘。或者从硬盘上启动,取走A驱动器中的 DOS软盘。文件损坏或SHELL设置错
  (2)Invalid media or Track 0 bad disk。(无效介质或0磁道损坏)
  0磁道的主引导扇区被破坏了,磁盘不能再在上面存储任何重要信息。低格
  (3)Access denied(访问被否定)
  对一张有写保护的软盘进行写操作或试图删除硬盘上受保护的文件。
  (4)Drive not ready
  Abort, Retry ,Ignore, Fail?(放弃,重试,忽略,失败)
  计算机在驱动器中找不到磁盘。检查软盘及驱动器,CMOS中设置的软盘类型,确信软盘在正确的驱动器中以后按R重试。
  (5)Insufficient memory(内存不足)
  计算机没有足够的内存来运行这个特殊的程序,或者可能是由于存储器的设置不对造成的。请扩充内存或重新设置系统后再启动。
  (6)Bad command or file name
  在提示符下输入乱字符DOS不能识别,输入命令时拼写有误,或者是DOS在路径下找不到所输入的程序名。如是在启动时看到这些,那么就是计算机不能理解AUTO执行.BAT中的某一个命令行。
(责任编辑:武林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