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主板 > 正文

主板的组成与结构

2020-05-06 13:43:4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主板的主要组成部件(如图1 所示)有CPU 插座、内存插槽、各类扩展槽、芯片组、BIOS系统、ATA 接口和软驱接口、主板上各类接口、CPU 电源插座、电池、电源插座和跳线开关。

1、CPU 插座
      CPU 插座主要用来插接CPU,同时它还是主板类型划分的依据。主板根据CPU 插座的不同分可为Slot 1 型和Socket 型的主板。

2、内存插槽
     内存插槽是指主板上所采用的内存插槽类型和数量。主板所支持的内存种类和容量都是由内存插槽来决定的。目前主要应用于主板上的内存插槽有SIMM、DIMM 和RIMM 这3 种。
SIMM(Single Inline Memory Module,单内联内存模块),是一种两侧金手指都提供相同信号的内存结构。如图所示。

       在内存发展进入SDRAM 时代后,SIMM 逐渐被DIMM 技术取代。
       DIMM(Double Inline Memory Module,双内联内存模块),DIMM 的金手指两端不像SIMM 那样是互通的,它们各自独立传输信号,因此可以满足更多数据信号的传送需要。如
图所示

          DIMM 采用的SDRAM 的接口与DDR 内存的接口也略有不同,SDRAM DIMM 为168PinDIMM 结构,金手指上有两个卡口,每面为84Pin,用来避免插入插槽时。内存反向插入将会导
致插槽烧毁;DDR DIMM 则采用184Pin DIMM 结构,金手指每面有92Pin,金手指上只有一个卡口。
         DDR2 DIMM 为240pin DIMM 结构,金手指上只有一个卡口,卡口的位置与DDR DIMM稍微有一些不同,因此在某些同时具有DDR DIMM 和DDR2 DIMM 的主板上,不会出现将内存插槽插错的问题。如图 所示

RIMM 是Rambus 公司生产的RDRAM 内存所采用的接口类型,RRIMM 有184 Pin 的针脚,在金手指的中间部分有两个靠的很近的卡口。由于RDRAM 内存价格较高,RIMM 接口
比较少见。

3、扩展槽
扩展插槽是主板上用于固定扩展卡并将其连接到系统总线上的插槽,也叫扩展槽或扩充插槽。目前扩展插槽的种类主要有ISA,PCI,AGP,CNR,AMR,ACR,和PCI Express如图所示。

下面就来分别介绍各种插槽
1、 PCI 插槽
    PCI 插槽是基于PCI 局部总线(Pedpherd Component Interconnect,周边元件扩展接口)的扩展插槽,其颜色一般为乳白色,位于主板上AGP 插槽的下方,ISA 插槽的上方。接显卡、声卡、
网卡、内置Modem、内置ADSL Modem、USB2.0 卡、IEEE1394 卡、IDE 接口卡、RAID 卡、电视卡、视频采集卡以及其它种类繁多的扩展卡。
2、 ISA 插槽
   ISA 插槽是基于ISA 总线(Industrial Standard Architecture,工业标准结构总线)的扩展插槽,其颜色一般为黑色,比PCI 接口插槽要长些,位于主板的最下端。可插接显卡,声卡,网卡已
及所谓的多功能接口卡等扩展插卡。其缺点是CPU 资源占用太高,数据传输带宽太小,目前已
经被淘汰。
3、AGP 插槽
AGP 插槽(Accelerated Graphics Port)是在PCI 总线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主要针对图形显
示方面进行优化,专门用于图形显示卡。
4、PCI-Express 插槽
PCI-Express 插槽是最新的总线和接口标准,原名为“3GIO”,代表着下一代I/O 接口标准,
将全面取代现行的PCI 和AGP,最终实现总线标准的统一。它的主要优势就是数据传输速率高,
目前最高可达到10GB/s 以上。如图 所示。

4、芯片组
芯片组(Chipset)是主板的核心组成部分。根据芯片组在主板上的位置可分南桥芯片和北桥芯片。如图1 和2所示。


(责任编辑:武林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