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主板 > 正文

什么是主板以及主板的分类

2020-05-06 13:43:4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主板,又叫主机板(mainboard)、系统板(systemboard)或母板(motherboard);它安装在机箱内,是微机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部件之一。 主板一般为矩形电路板,上面安装了组成计算机的主要电路系统,一般有BIOS芯片、I/O控制芯片、键盘和面板控制开关接口、指示灯插接件、扩充插槽、主板及插卡的直流电源供电接插件等元件。如图所示:

主板的分类,主板根据不同的需要,也分很多类型,这里我们只说主要的几种:

1、根据主板的结构来分类:

主板类型 主板特征
AT 主板 大小一般为13 英寸×12 英寸的标准尺寸主板,集成控制芯片和插槽。已淘汰。
Baby AT
主板
大小一般为15 英寸×8.5 英寸;布局紧凑、功能不减,已淘汰。
ATX 主板 大小一般为12 英寸×9.6 英寸;优化元件布局、散热性和集成度比较好,需要
配合专用的ATX 机箱。
一体化主板 集合了显示、通信等各种适配器,无需再插卡就可以工作,具有高集程度和
节省空间的优点。
NLX 主板 集成所有的I/O 接口和电源连接线,支持AGP 高性能图形方案和高内存技术。

2、根据CPU 插槽来分类

主板类型  主板特征
Socket 7 架构的主板
(586 主板)
集成Socket 7 CPU 插槽,可以使用Pentium MMX 芯片和K6 芯片
Socket 370 架构的主板 使用新赛扬和新Pentium Ⅲ芯片
Socket 423/478 架构的
主板
支持新一代Pentium Ⅲ CPU 的主板
Slot 1 架构的主板 集成Slot 1 CPU 插槽,可以使用Pentium Ⅱ、Pentium Ⅲ以及赛扬
系列的芯片
Slot A 架构的主板 支持AMD 公司的Athlon CPU 的主板
Supper 7 架构的主板  在Socket 7 架构的基础上增加AGP 插槽并支持100MHz 总线
双CPU 插槽的主板 用于服务器

3、根据主板的设置分类

主板类型 主板特征
跳线主板 主板上的总线频率、CPU 频率以及CPU 电压等需设置正确的跳线
免跳线主板 主板上的总线频率、CPU 频率以及CPU 电压等只需通过CMOS 设即可。

 


(责任编辑:武林网)

上一篇:主板的组成与结构

下一篇:返回列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