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 > 资讯 > 正文

“插座大王”公牛又要涨价了!上调3-10个点

2022-05-11 12:32:06
字体:
来源:界面新闻
供稿:网友
“插座大王”公牛集团(603195.SH)又要涨价了。

近日,公牛旗下全资子公司宁波公牛电工销售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公牛”)一连发了几则调价通知。

通知显示,由于近期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拟对部分产品诸如五金渠道、墙开全渠道、灯饰LED全渠道等部分产品等进行价格上调。

产品原价格截单时间均为2022年4月28日17:00(单到款到为准),墙开部分系列及型号新价格在B2B平台生效时间为2022年5月10日。

据一位公牛经销商表示:“公牛开关插座全系列、公牛LED照明、生活电器,价格集体上调3-10个点,仓库现有库存产品5月10日前报单仍维持原价格。"

这已经是公牛集团今年第二次官宣涨价了。今年1月,公牛集团发布涨价通知表示,将对墙开部分系列价格进行调整,调整时间自2022年1月7日起新价格正式生效,调整区域为全国区域(含电商)。

同时,公牛还向经销商们发布《关于生活电器部分产品价格调整的通知》,并宣布自2022年2月22日起,对主要包括风扇灯、浴霸、凉霸、换气扇等生活电器产品进行调价。

公牛集团涨价的原因主要和大宗商品持续上涨有关。在以往几次的涨价通告中,公牛集团均表示,价格调整是为缓解物料持续上涨压力。

据界面新闻观察,就照明行业来说,涨价现象在行业相对普遍。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LED照明灯饰电工行业出现多次涨价,据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6月以来,公牛集团、大峡谷照明、士兰微、洲明科技、GECurrent等照企相继宣布涨价。

迈入2022年,行业再掀“涨价潮”。12月1日,西门子将于2022年1月1日对VDI box、致奕、灵韵、通用、阻尼地插、皓睿、地插、致琦等24个产品系列进行价格调整,涨幅约为3%-5%。

西蒙电气(Simon)表示,自2022年1月1日起,大部分产品ERP价上调5%—10%,且取消DO渠道2%年返;西顿照明称,自2022年1月1日起对照明产品价格进行调整,整体涨幅为3-5%。商照产品、家装产品,以及工业公建产涨幅皆约为3-5%。

事实上,不仅仅是国外品牌,不少国内有名的照明品牌也相继宣布涨价。包括佛山照明、企一集团、欧瑞博等多家照企。这些照企的涨价通知均在2022年1月1日起生效,涨幅均在3%—10%之间不等。

同时,涨价的原因,无一例外都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有关。以铜为例,数据显示,铜价从去年年初每吨3.6万元涨到年底每吨7万多元,2021年价创十年新高,铝价亦是如此,去年12月底以来,全球铝价一路走高。

反映至财报,公牛毛利率出现下降。据界面新闻观察,自2020年受疫情影响以来,公牛集团先是业绩增长出现乏力,之后随着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公牛毛利率出现下滑。

财报显示,2021年公牛集团营收123.85亿元,同比增长23.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增长20.18%。

毛利率方面,2020-2021年,公牛集团毛利率分别为40.12%、36.95%,分别较上年下降3.12%、7.9%。

面对原料价格持续上涨,即便是龙头企业,也无法摆脱毛利率下滑的困局。因此如何在成本上涨的情况下,稳定价格成为不少照业眼前一道待解的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