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八卦 > 正文

王心凌为什么突然爆红?王心凌乘风破浪再唱《爱你》

2022-05-27 19:02:20
字体:
来源:上游新闻
供稿:网友
横扫、霸榜、甚至是“无处不在”……过去一周里,80后歌迷刘筱筱在跟闺蜜的聊天对话里用了很多记忆中的词汇来形容突然而至的这一波“王心凌热潮”,她和更多的朋友也都深陷到了回忆、情怀和感动中。“刚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去KTV,《爱你》《睫毛弯弯》也都是必点曲目。”在记者的电话另一头,刘筱筱的激动溢于言表。

王心凌近期在各大平台都是热搜第一

但作为资深乐迷,刘筱筱其实也在想“为什么”:“作为她当年的歌迷,看到翻红我们自然开心,但这次是不是也来得有点太‘陡’了?”显然,自《乘风破浪的姐姐3》首播大火,掀起“王心凌热潮”以来,有类似疑惑的歌迷、网友远不止刘筱筱一个。

真是情怀“回忆杀”这次特别“值钱”了?还是精准营销再一次立下奇功?上游新闻记者在分别对话了资深乐评人、著名文娱策划人之后发现,尽管各自角度、观点不同,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王心凌就是那个在合适的时间出现的最合适的人。

80后歌迷:是有情怀但纯属蹭热点的也不少

一直以来刘筱筱对流行音乐的喜爱都可以用狂热来形容,十多年前,王菲开复出演唱会时,她就曾为此专门飞了一趟北京,大呼过瘾。“这次王心凌再唱《爱你》的时候,我确实也很激动。”刘筱筱回忆,这首歌刚火时自己还读高中,“我是用磁带随身听第一次听到的。看完上周的《乘风破浪的姐姐3》,我在学校里的那种感觉一下就回来了。”

属于刘筱筱的“回忆杀”包括但不限于王心凌。“蔡依林、张韶涵、杨丞琳……的磁带,也都是当年我们随身听里的‘常客’。”在刘筱筱印象中,王心凌走红的歌《爱你》《睫毛弯弯》都是很容易上口的那种,“加上MV里,她的扮相也是非常有少女感那种,的确很容易招人喜欢。”

不过,刘筱筱也记不清王心凌具体是什么时候淡出自己唱K的必选歌单的了。“所以,她这次突然翻红成这样,我们这些老粉丝其实是有点意外的。”

王心凌这次翻红可以说是引爆了全网的热情

刘筱筱说,即便自己是近20年的“老粉”,自己也觉得王心凌从歌到当年的名气,都可以说是有明显缺憾的。“我听歌、关注华语流行乐坛这么久,也不想避讳,她当年走红和这次翻红的歌本身的品质都谈不上绝对上乘。”刘筱筱说,当年蔡依林、张韶涵名气、作品质量应该都远在王心凌之上。

这多少也是让刘筱筱对王心凌本次翻红有些不理解的主要原因。

过去一周多,王心凌几乎霸占了微博的“文娱热搜”

刘筱筱直言,自己现在依然算是喜欢王心凌的粉丝,但也确实有点看不下去的是“蹭热点的太多了。”她举例说,自己不止一次在短视频平台上刷到“那种女友(老婆)视角拍的,只要电视里一开始播王心凌在《乘风破浪的姐姐》里的回放,男朋友(老公)不管不顾开始跟着跳”的视频,“这一看就是自导自演,太假了。我们真粉丝不耍这个(笑)。”

知名乐评人:王心凌真正出好歌是2010年之后

即便一开始就告诉记者“王心凌的歌当年就不是我的‘菜’”,但知名乐评人卢世伟也肯定了它这次掀起的热潮确有“独到”之处。

“大家不要忘了,王心凌这次火了是在节目中通过唱跳这种形式。”卢世伟说,这是很关键和很巧妙的一点。“表面上,是《乘风破浪的姐姐》节目需要这个形式,但大家想想,当年她在MV里是不是就是这样跳的?当年是不是很多歌手都在自己的MV里这样跳过?”卢世伟说,这就是非常具体、精准地契合了大家共同的记忆点。

《爱你》已经是王心凌2004年推出的专辑

和刘筱筱的意见相仿,卢世伟也提到,作为港台娱乐、唱片工业鼎盛期尾声的代表人物,王心凌相当多的传唱度很高的作品其实品质较为普通。“我的感觉就是很普通的娱乐工业流水线上的产品。相反,她在2010年后推出的专辑,我觉得是水平比较高的。”

“用通俗点的说法说就是,从歌里可以听出她不做‘小女孩’,开始做歌手了。”卢世伟说,这样的作品开始让自己有了兴趣,听了之后也确实给自己带来了惊喜。

“但,这其实也不那么重要了。”卢世伟笑着坦承,很明显这次王心凌的翻红,大家更在意的是她曾经陪伴自己走过的那段青春。“当青春不再,我们有机会去重逢一些当年的记忆时,很多实质层面的东西也不那么重要了。大家追求的是精神层面的那种感觉。”

著名策划人:有营销但也需要自己足够“有故事”

“这背后有营销推手是肯定的,目前我个人觉得是王心凌自己团队在做这件事的可能性更大。”5月26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刚跟著名文娱策划人舞美师表明来意,他这样说到。

舞美师说,自己所说的“有营销”并非是贬义。“我敢说包括《乘风破浪的姐姐》在内,每一档类似的综艺节目,每一位参与其中的艺人都有这个意识和团队在具体执行。只不过,这次王心凌(的团队)更高明,结果也更好。”

舞美师也对王心凌这次翻红深感意外。“第一期节目我看了,我敢说冬奥会冠军徐梦桃的镜头都比王心凌多。”这并非是说徐梦桃就有什么不如王心凌,而是根据舞美师自己多年来的经验,这可以从侧面印证“节目导演组在第一期里本身想推的话题人物就不是王心凌。”

当下王心凌身上的不少“标签”都是其特有的

结合自己超过10年的观察经验,舞美师进一步解释,王心凌这次至少有这些关键点都直击了“要害”。“首先,歌勾起了很多人的回忆;其次,人足够甜美;第三,已经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如果重新进入大众视野,有足够的反差感。”舞美师说,大家不妨去仔细盘点一下《乘风破浪的姐姐3》的阵容,“王心凌有的这些标签,几乎是无可替代的。”

“我记得多年前,有综艺节目被曝光说设有‘故事导演’,很多网友就吐槽说这证明了综艺节目就是导演的。其实不是的。”舞美师说,自己举这个例是想说,为每一个参与节目的嘉宾找到“故事”“标签”,用于录制、剪辑到后期宣传推广。这早已是业内的惯例,也有非常成熟的机制了。“像王心凌这样的‘咖’,导演组肯定是事先就有计划地为她找了‘标签’的。”

值得注意的是,舞美师还专门提到,当下的“王心凌热潮”其实又跳出了普通营销的范畴。“它成功的亮点就在于,在最初那一波硬推广很好地激发出了网友‘蹭热点’的力量之后,影响力就开始呈几何级爆发了。可以说,当下讨论过王心凌这个名字的每一个人都成了‘推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