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校园 > 正文

长沙一男生刚进高中就被清华录取 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是什么?

2022-10-29 23:52:4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10月27日,清华大学丘成桐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23年第一批次入围认定结果公布,刚刚从中雅培粹学校1913班毕业的、现雅礼高一年级2213班周睿哲同学经过综合测试、专业测试、心理测试、体质测试等多轮考核,成功入选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保送至清华大学求真书院。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是什么?究竟有多难呢?

据三湘都市报消息,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是不通过高考、根据学科特点量身打造选拔模式的数学顶尖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崇尚科学、身心健康、成绩优秀、具有突出的数学潜质和特长并有志于终身从事科学研究的全球中学生,初三到高三学生均可报名。该项计划致力于在中国本土培养一批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并能够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基础数学及其相关应用领域发展的领军人才。值得一提的是,数学领军计划”每年招生规模不超过100人。

那么丘成桐班的测试到底有多难?清华招办老师介绍,一般而言,进入丘班需要通过初评、数学一试、数理二试、心理测试、面试、体质测试等层层选拔。丘成桐班数学“0试”考察范围包括中学数学全部内容,以及微积分、线性代数、群与群作用的基本概念等。简单地说,考试内容相当于(数学专业)大学一年级的水平。

笔试测试采用的是现学现考形式,侧重于考察学生的快速学习能力和数学研究能力。通常是上午进行两场授课讲座,下午直接对所学内容笔试,笔试时间共3个小时。

最后的面试环节,形式通常为一对一或一对多,问题通常有定义记忆、原理解释、实际应用等几类,比如拉格朗日中值定理是什么;如何计算第三宇宙速度;如何应用引力弹弓等。

刚进高中就被清华大学录取,在别人眼中,周睿哲天赋过人,是不折不扣的数学天才。他在刚刚结束的初中生活中,有很多故事让老师、同学们津津乐道。

开公众号谈“无理数估算问题”

“谁能想到一位初中生能写出专业性这么强的文章?”“我今天把这篇文章仔细消化,颇是花了些时间,实在让人佩服!”“清晰、严谨!”这是老师们在微信朋友圈的留言,他们讨论的文章的作者,就是当时还在读初一的周睿哲同学。

周睿哲开了一个公众号叫“周天天爱聊”,里面的“专业论文”都是他在疫情期间写下的。13岁的他喜欢“找课本的茬”,在《无理数估算问题》这篇文章中,他用井井有条且有理有据的论文指出:四舍五入是一个范围,按照例题方法估算也是一个范围,但这个范围可能很不精确或者有“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偏差,这时,我们精确范围即可,这就是这篇文章对估算主要改进的方法。

在他的公众号中,他还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叶挺将军的《囚歌》,《骆驼祥子》思维导图更是逻辑清晰,精炼有趣。正如周睿哲所说,公众号的名字叫“周天天爱聊”,他希望能与天下有识之士聊聊天,分享一切有意思的知识和想法,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未来,他也会继续更新公众号,和大家一起探讨更有趣的数学问题。

班级投票38个人都选了他

胡伏英老师告诉我们,睿哲心有梦想,胸怀大局,他和同学们制作了一本话题本,让大家在上面自由讨论分享对时下热点事件的观点与建议,可谓做到了“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睿哲从初一开始,就是同学们膜拜的“大神”,但是他却丝毫没有“傲气”,没有“骄气”,非常低调内敛,很有正气,班上的同学都非常喜欢他。胡伏英老师说,学期末的奖励投票,睿哲因外出学习并未出席,却以38票的高分当选了学期三好学生,可见睿哲是一个大家从心底认可的好同学、好朋友。

打心底里热爱数学

采访间隙,睿哲的初中数学老师胡志民特意赶来看这位“得意门生”,师生俩一见面就友好地抱在了一起,睿哲则见缝插针地向胡老师讨教起上午看到的一道难题来。胡志民老师告诉我们,1913班的学习氛围非常好,尤其是数学,他还特意建立了一个1913班热爱数学的群,大家下课了会抱团讨论问题。有时,他也会向睿哲他们讨教问题,师生之间互相学习,彼此成就,一派祥和热烈之景。今年9月,胡志民老师还请睿哲为初一新生开展了一次数学讲座。胡老师说,睿哲为学弟学妹们作经验分享时,眼里都闪烁着热爱的光芒,那次讲座的反响也很好,在初一年级全体范围内掀起了一阵数学学习的热潮。

周睿哲说,学校的雅礼—中雅创新拔尖人才贯通培养中心对他今天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从初一开始,他就得到了中心教练的帮助,中心教练都是身经百战的老师,可以给他很多指导性的意见,给予他快速准确的解答,更教给他更巧妙多元的方法。不仅有教练们的专业指导,更重要的是中心有初中到高中各个年级的同学,大家因为对数学的热爱聚集于此,一群人为了共同的理想和追求,毫无杂念地学习知识,探索科学的奥秘,挑战人类智慧的天花板。睿哲说:“中心的训练非常苦,但能从学长们那里汲取能量,让自己飞速向前,也希望将来能延续传统,帮助到自己的学弟学妹。”

据济南日报“新黄河”消息,天才少年的故事,让众多网友羡慕不已。评论区不少家长表示:“这不就是梦想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吗?”

有网友注意到天才少年是来自长沙雅礼中学的,随即表示那很正常。

长沙市雅礼中学创办于1906年,是湖南省首批挂牌的八所重点中学之一,也是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很多各界名人都是该校毕业,比如著名哲学家金岳霖、经济学家厉以宁等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