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程 > C++ > 正文

C++ Builder在运行时创建BDE别名

2019-09-06 23:33:3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通过bde别名来连接数据库,确实很方便,然而,那些没有确定的数据库,我们却无法给它创建别名。
而大多数时候,当我们把程序交给别人真正投入使用时,别名的路径也是不确定的。这就要求我们在程序
运行时动态连接到数据库。
  现在,假设在程序运行目录下有个通讯录friends.db,我们要通过tquery、tdatasource等控件来访问:
本人学习编程不久,如有错误或失漏,请不吝赐教

在窗体上添加相关控件
在头文件中声明会话句柄
hdbises tmpsession;

要在程序启动时装入数据库,可以如下:
void __fastcall tmainfrm::formcreate(tobject *sender)
{
/tif (query1->state==dsinactive)
/t/t{
/t/t
/t/tdbiinit(null);//bde初始化
/t/tdbistartsession(null,tmpsession,"");//打开一个临时的bde session
/t/t//设别名路径为程序所在目录,要注意前头要加上"path:"字串
        ansistring strpath="path:"+extractfiledir(application->exename);
/t/tdbiaddalias(null,"tmpmyfriends",
/t/t/t"paradox",strpath.c_str(),false);//增加别名完成
/t/tquery1->databasename="tmpmyfriends";//接下来就可如常使用了。
/t/tquery1->active=true;

/t/t}
     
      query1->sql->clear ();
      query1->sql->add("select * from friends.db");
      query1->open();
}

  当程序关闭时,要记得释放bde占用的资源
void __fastcall tmainfrm::formclose(tobject *sender, tcloseaction &action)
{
/tif (query1->active )
/t/tquery1->active=false;
/tdbiclosesession(tmpsession);//关闭当前会话
/tdbiexit();//放掉bde资源

}      

    可以说明一下的是dbistartsession和dbiaddalias函数。
dbistartsession函数语法如下:
dbiresult dbifn dbistartsession ([pszname], phses, [pnetdir]);
其中,pszname参数是pchar类型指针,用来为最近打开的session命名,可以是null而让bde任意指定
;phses参数则用来指定你要找开的session的句柄。pnetdir为指向network路径的指针,具体我也没有用过。
函数调用成功,则返回dbierr_none。
/tdbiaddalias函数语法如下:
dbiresult dbiaddalias( [hcfg], pszaliasname, pszdrivertype, pszparams, bpersistent );
其中,hcfg指定要使用的配置文件,设null则把当前session加入配置文件;pszdrivertype指明数据
库驱动类型,null表示为standard型。bpersitent为bool值,指定是否一直保存别名到配置文件中,如果为
false则要加入的别名只有当前session中使用。函数如调用成功,返回dbierr_none。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