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程 > C++ > 正文

利用C++Builder遍历文件目录

2019-09-06 23:34:0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利用C++Builder我们可以轻松地实现类似Windows的Explorer的目录树。OK,Let's go.
  我们需要一个TTree和一个TImageList控件。如何获得系统的盘符呢?Borland给我们提供了一个TDriveType类,什么?帮助里找不到,呵呵,这是实现TDirectoryComboBox用到的一个类,帮助里当然没有了,它的定义如下:
typedef enum ATTR { atDirectory,atFile} Attr;
struct ITEMPROPERTY
{
Attr ItemAttr;
}ItemProperty;
typedef enum TDRIVETYPE {dtUnknown, dtNoDrive, dtFloppy, dtFixed, dtNetwork, dtCDROM,dtRAM}TDriveType;
   那么如何知道这些盘符是软驱是硬盘呢?这就需要用到WinAPI函数GetDriveType了。定义如下:
UINT GetDriveType(LPCTSTR lpRootPathName); 具体内容请大家参考帮助文档,我就不在这儿耽误大家时间了。最后我们利用BCB的FindFirst,FindNext等函数就可以实现对目录的遍历了。
   下面的两个函数InitDriectoryTree用来获得盘符和它们的属性,BrowseDriectory采用递归法实现对目录的遍历,具体实现如下:
bool __fastcall TForm1::InitDirectoryTree()
{
DriveCount=GetAllDrive();
DriveType=new TDriveType[4];
for(int i=DriveCount;i>0;i--)
{
TTreeNode* Node=DirTree->Items->Item;
DriveType=TDriveType(GetDriveType(Node->Text.c_str()));
switch(DriveType)
{
case dtFloppy: //软驱
case dtFixed: BrowseDirectory(Node->Text,Node);break;//硬盘
case dtNetwork: BrowseDirectory(Node->Text,Node);break;//网络驱动器
case dtCDROM: //光驱
case dtRAM: BrowseDirectory(Node->Text,Node);break; //内存虚拟盘?不大明白,可能像Win98启动盘生成的那个E:盘一样
};


}
return true;
//TODO: Add your source code here
}
//---------------------------------------------------------------------------

void __fastcall TForm1::BrowseDirectory(AnsiString Dir, TTreeNode* Node)
{
TSearchRec sr;
TTreeNode* SubNode=Node;
if(FindFirst(Dir+"*.*",faDirectory,sr)==0)
while(1)
{ if(sr.Attr==faDirectory&&sr.Name!="."&&sr.Name!="..")
{
SubNode=DirTree->Items->AddChild(Node,sr.Name);
BrowseDirectory(Dir+sr.Name+"/",SubNode);
}
if(FindNext(sr)!=0) break;
}
FindClose(sr);
return;
//TODO: Add your source code here
}
//---------------------------------------------------------------------------
   以上我们利用C++Builder实现了对计算机文件系统的访问,实际上我们可以利用上面的函数创建一个可以访问文件系统的VCL控件来代替BCB提供的TDirectoryListbox和TDirectoryComboBox,使你的程序更具有Win9X的风格。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