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 > 网页设计 > 正文

搭配的艺术--谈主页用色

2019-09-08 23:43:0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要想做出一幅漂亮的主页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熟练运用各种网页制作工具和编程语言之外,美术的知识也不能不懂,下面让我们来学习一点有关主页制作中色彩搭配的知识。

  色彩的含义

  色彩本身是无任何含义的,有的只是人赋予它的。但色彩确实可以在不知不觉间影响人的心理,左右人的情绪,所以就有人给各种色彩都加上特定的含义:红色:强有力、喜庆的色彩,很容易使人有兴奋感觉,是一种雄壮的精神体现。黄色:亮度最高的色,给人感觉就是很有温暖感,灿烂辉煌!试试加入淡红色或淡紫色!

  绿色:美丽、优雅,给人感觉大度、宽容。

  蓝色:永恒、博大,大家可以看看天空!给人感觉平静、理智。

  紫色:小MM们常用这种色,给人神秘、压迫的感觉。很怪的一种色。

  黑、白色:这两种色我有时会觉得很奇怪,它们在不同时候给人的感觉是不同的,黑色有时给人沉默、虚空的感觉,但有时也给人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白色也是同样,有时给人无尽的希望感觉,但有时也给人一种恐惧和悲哀的感受。具体还是要看与哪种色配在一块。

  还有一些纯度不同的色,我自己较为喜欢的,例如含灰色的绿会使人联想到淡雾中的森林,天蓝会令人心境畅快,淡红会给人一种向上的感觉。只是个人理解而已,大伙儿可以自己试试。

  色彩的对比

  不同色彩之间的对比会有不同的效果。当两种颜色同时在一起时,这两种颜色各自走向自己的极端。例如:红色与绿色对比,红的更红,绿的更绿;黑色与白色对比,黑的更黑,白的更白。由于人的视觉不同,对比的效果通常也会有不同。当大家长时间看一种纯色,例如红色,然后再看看周围的人,你会发现周围的人脸色会成绿色,正是因为红色与周围颜色的对比,形成了对我们视觉的刺激。色彩的对比会受很多因素影响,例如色彩的面积、时间、亮度等等。

  色彩的对比有很多方面,色相的对比就是其中的一种。当我们用湖蓝与深蓝对比时,你会发觉深蓝带点紫味,而湖蓝则有点绿味。各种纯色的对比会产生鲜明的色彩效果,很容易给人带来视觉与心理的满足。

  红色与黄色对比:红色会使人想起玫瑰的味道,而黄色则会使人想起柠檬的味道。

  绿色与紫色对比:很有鲜明特色,令人感觉到活泼,自然。

  而红、黄、蓝三种颜色是最极端的色彩,它们之间对比,哪一种颜色也无法影响对方。

  色彩间的对比也有纯度对比,举个例子,黄色是夺目的色,但是加入灰色会失去其夺目的光彩,通常可以用混入黑、白、灰色来对比纯色,这样可以减低其纯度。纯度的对比会使色彩的效果更明确肯定。

  色彩的大小和形状

  有很多因素可以影响色彩的对比效果,色彩的大小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如果两种色彩同样大小,那么这两种颜色之间的对比十分强烈,但是当其中的一种大小变得不一样时,小的一种色就会成为大的色的补充。色彩的大小会令色彩的对比有一种生动效果,尝试在一大片绿色中加入一小点红色,你会注意到红色在绿色的衬托底下很抢眼,这就是色彩的大小对对比效果的影响,在大面积的色彩陪衬下,小面积的纯色会突出特别的效果,但是如果用较淡的色彩,则会让你感觉不到这种色彩的存在。譬如在黄色中加入淡灰色,你根本就不会注意到淡灰色。不知你是否留意到,在不同的形状上面,同一种色彩也会有不同的效果,试试在一个正方形和一条线上用红色,你会发现,正方形更能表现红色稳重、喜庆的感觉。不同的形状会使同一种色彩产生不同的效果,个人认为,圆形最好用蓝色,这样给人辽阔博大的感觉。三角形用黄色,三角形的尖锐感与黄色的刺目感配合起来。梭形建议用鲜蓝色,平行四边形用绿色……这些只是一家之言,大伙儿可以自己选用,我只是写出不同的形状上面即使用同种色也会有不同的效果。

  色彩的位置

  色彩所处的位置不同也会造成色彩对比的不同。试把两个同样大小的色彩放在不同的位置,譬如前后,则你会觉得后面的颜色要比前面的颜色暗些。正是由于所处的位置的不同,导致眼睛的视觉的不同。我喜欢在画图中使用渐层工具,无它,则会觉得多种色彩在一起会有一种不同的效果,有如音乐中的1、2、3、4、5、6、7变化,同样的色相但纯度不同的色彩组合在一起会有令人吃惊的效果,不要以为渐层很简单,它内含着色彩运用的一项重要的运用。不知大家有没有唱过歌?我觉得色彩的渐层变化里也有一种调子,如同歌曲里的谱一样,暗色中含高亮度的对比,会给人清晰、激烈的感觉。很强烈的刺激如深黄到鲜黄色,暗色中间含高亮度的对比,会给人沉着、稳重深沉的感觉。如深红中间是鲜红。中性色与低高度的对比,给人模糊、朦胧、深奥的感觉,如草绿中间是浅灰。纯色与高亮度的对比,给人跳跃舞动的感觉,如黄色与白色的对比。纯色与低亮度的对比,给人轻柔、欢快的感觉,如浅蓝色与白色。纯色与暗色的对比,给人强硬、不可改变的感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