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安全知识 > 正文

手把手教你手动清除explorer.exe病毒

2019-09-10 08:56:0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explorer.exe是Windows程序管理器或者Windows资源管理器,它用于管理Windows图形壳,包括开始菜单、任务栏、桌面和文件管理,删除该程序会导致Windows图形界面无法适用。explorer.exe也有可能是w32.Codered等病毒。该病毒通过email邮件传播,当打开病毒发送的附件时,即被感染,会在受害者机器上建立SMTP服务,允许攻击者访问你的计算机、窃取密码和个人数据。那么该如何清除这个病毒呢?

    第一步:中毒的电脑在进入XP系统的时候,会看不到界面,然后用Alt+Ctrl+Del进入任务管理器,你会发现CPU的使用率一直保持在100%上下,而且有两个EXPLORER.EXE进程(其中一个是正常进程,是系统调用的。若不能区别,可把两个进程都结束掉,再“切换到-应用程序-新任务-浏览-选择”C:WINDOWS“文件夹下的explorer.exe,然后打开就可以重启系统的EXPLORER.EXE进程),还有一个可疑进程wsctf.exe.关了这两个后,能进入操作界面,但病毒还没清理干净。

    第二步:用杀毒软件杀毒,会发现这两个病毒位于”C: WINDOWSsystem32“,病毒名为”Trojan.PSW.SBoy.a/b“。很多杀毒软件并不能杀除。

    第三步:由于重启后病毒还在而且进不了系统,可以推断病毒很大可能就在启动项里面,重复第一步,进入系统后,“开始-运行-msconfig”,把这两个名字的复选框解除,确定后选择“退出而不重启”。

    第四步:我的电脑-工具-文件夹选项-查看-解除”隐藏受保护的操作系统文件“复选,在弹出的对话框中按”是“,然后再选择”显示所有文件和文件夹“,进入”C:WINDOWSsystem32“-删除掉文件夹里面的wsctf.exe和EXPLORER.EXE两个文件(如果删除不了可以更改其后缀名为。txt 再将其删除)。

    第五步:开始-运行-regedit,按确定后打开注册表。进入HKEY_CURRENT_USER SoftwareMicrosoft WindowsCurrentVersionRun目录,右键删除掉wsctf.exe和EXPLORER.EXE两条记录。进入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Winlogon, 可以看到键值项Userinit,其值为userinit.exe,EXPLORER.EXE,双击Userinit将中间的逗号和 EXPLORER.EXE删除。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