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路由交换 > 正文

[分享] CEF概述

2019-09-11 22:21:1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CEF

  这是我根据6500交换机的转发架构,进行的总结,请大家多多指教!!
  什么是CEF?
  CEF(Cisco Express Forwarding)是一种三层技术,它可以通过CEF引擎把Cisco IOS软件创建的路由表下载到引擎中,并建立了一个CEF表, CEF引擎位于PFC子卡上。如果下一个报文的目的地地址可以在CEF硬件引擎的表项中可以查到,那么就可以直接使用硬件进行报文的转发,无需再通过软件处理。但是还是需要从接口模块经过总线。
  
  什么是aCEF?
  aCEF(Accelerate Cisco Express Forwarding)使用了两块CEF引擎,一块位于PFC子卡上,一块位于接口模块上,这两块引擎属于主从关系。当接口上接受到报文,如果接口上的CEF引擎无法找到路径,它会把报文扔给PFC上的CEF引擎处理,处理完了,接口上的CEF引擎会把路由表项从PFC上下载下来。如果以后还有相同目的地的报文,就会直接在接口模块上处理了。以上这些处理都是基于硬件的,减少了经过总线的流量。但是如果两个端口是位于不同模块上的,那么还是需要进入总线,依靠PFC上的CEF引擎进行处理。
  
  什么是dCEF?
  dCEF(Distributed Cisco Express Forwarding),类似与aCEF处理方式,但是它是进行并行处理,也就是说,它各个模块上都会有一个CEF引擎,并且都可以在本地进行选择路径的处理,因为分布式CEF引擎直接把路由表项下载到了CEF表项中,它可以直接通过交换矩阵进行转发,最大程度的提高了整体的性能,并且把PFC给空下来,可以进行其他软件上的工作。
  
  CEF表是基于拓扑建立的转发表,路由表示基于目的地建立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