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外设 > 正文

不停电有必要配置UPS不间断电源吗

2019-09-11 22:35:5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UPS(在线式)具有三大基本功能:


 

一. 不间断供电功能;


 

二. 稳压稳频功能;


 

三. 市电净化功能;


 

尤其是二、三项功能可能会被您所忽视。


 

 您知道,中国供需用电矛盾突出,电网改造不尽如人意,供电不足或不稳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虽然您的电脑在这些情况下能正常开机工作,但您不知道电压、频率经常性的动态波动(尤其是用电高峰期)会使您的电脑内部敏感的电子元器件耗损较大,降低了其使用寿命。电脑内部虽设有相应的开关电源,但面对低劣的电网,实际效果有限。


 

众所周知,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很多低端用电设备不具有绿色用电条件还在电网上大量使用,致使繁乱尖峰突波、高次谐波、杂波杂讯等反馈到公共电网上,造成电网的二次污染,给用户电脑的使用造成一定的危害,可引起电脑内部元件的误动作,给电脑造成数据莫名其妙的丢失,文件错乱的损失,同时也易使电脑内部元器件过热耗损而加速老化。


 

据国内外有关电源专家模拟实验得出结论:个人电脑配置UPS电源,可使PC机使用寿命延长30%-50%,而配置UPS成本仅占电脑的5%-8%,更何况UPS还可发挥停电时电脑延时不断电功能。因此,您购买了电脑没理由不配置UPS!配置UPS电源,值!


 


 

一、UPS安装前期、用户需配合事项


 

 为了用户机器的正常运行与安全,从维护用户长期的经济利益与安全出发,我方给用户提出如下建议:


 

 1.  UPS不应该置于潮湿、肮脏、不太透气的环境中,小型UPS不应直接堆放于地面,底部应设有垫物。中、大型UPS电源最好能置于专用机房,良好的运行环境(如少灰尘、合适的环境温度、湿度等)可大大延长UPS及贵方各种负载机的使用寿命。


 

2.  用户配电箱柜内三相负载的功率分配应尽量分配平衡,避免因三相功率分配相差过大而造成中性线(零线)电流过大,零对地存在偏高电压影响UPS的运行及使用寿命,也给用户精密负载带来数据传输上的影响。


 

3.  检查接地地线,其接地电阻是否合乎国家标准,这对所有机器安全运行及防雷电均有利。用电设备保护性接地地线不得与大厦避雷用地线连接在一起。用户配电箱柜内UPS输入接入端火线应设置断路器开关(零线不得单独设置)用于UPS蓄电池定期放电,但其型号不应过小,须大于UPS最大输入电流,避免其功率过小而造成开关频繁跳闸。UPS输入前端不得接入漏电保护开关。


 

4.  UPS的摆放位置距离墙壁应小于30公分,以利于UPS散热,中、大型UPS长延时机型所配蓄电池,还需考虑楼层的承重压强,国标标准:写字楼每平方米不大于1000公斤,工业厂房不大于1400公斤,如超标则需采取加大载重面积减少压强的方式来加以解决,一般采用设置大面积钢板或增加电池柜数量的方式。


 

5.  用户布线时需设置UPS输出专用插排、插座,并以醒目标识标记,UPS输出插排、插座不应与普通插排插座并置或堆放在一起,以防区分不清而乱插电钻、大功率风机、大空调等大动力设备而损坏UPS电源。


 

6.  UPS输入、输出线径的选择,不能低于国家用电安全标准,线载最大电流参考:


 

  (1)    2.5mm2型: 2.5 × 8A


 

  (  2 )  6 mm2型:  6 × 7A


 

  ( 3)  10 mm2型: 10 × 6A


 

  ( 4 )  16 mm2型: 16 × 5A


 

  ( 5 )  25 mm2型: 25 × 5A


 

7. 中性线(零线)线径应比相线要大,所有铜芯线最好选用多蕊软线为佳,方便用户布线,也利于UPS接线。UPS输入、输出的地下走线(机房防静电地板下走线)应有塑管护套,以防水浸、鼠咬等意外,也方便区分辩认。


 

8. 任何UPS电源仅具有简单的避防感应雷电的作用,但超过30KA的强大直击雷,用户需在电力输入端加装专用大协率防雷器,才能有效避免强大的直击雷对用户用电设备的损坏。


 

    9.对于UPS的输入、输出配线,用户电工应事先接好且预留一定长度,以便UPS电源到场后顺利安装。


 


 

二.UPS配置及使用事项


 

 1. 后备式UPS电源最佳带载率是40%-60%。空载或大于80%负载时UPS输出三次谐波成份较大,不利于电脑等负载的正常运行。后备式UPS原则上不宜配带感性负载(如电机等)。


 

2. 对于在线式UPS电源,减少其开、关机次数,在其前端增设净化电源,可大大减小机器的故障率。


 

3. 在线式UPS配带感性负载,带载率不能超过50%(弱感性),对于强感性负载不能超过35%。对于晶闸管负载或半波整流设备,UPS原则上不能配带,但在混入其他阻性负载,且总带载率低于50%的情况下,则可以配带。另外UPS前端如果接有晶闸管负载或半波整流设备,很容易造成UPS输入波型畸变大增、引起较大噪声干扰(工频机噪声更大,高频机则会造成内部继电器频繁吸合与断开而容易出现故障)。


 

4. 无软启动功能(延时启动)的UPS电源,原则上不宜带载开、关机,尤其是重载条件下开、关机,否则会增大故障的可能性。


 

5. 在恶劣的电网环境下,UPS容易造成零线串入干扰。后备式UPS电源容易造成市电与逆变的频繁切换,容易造成故障。对于在线式UPS电源容易造成锁相与失控锁相失败。


 

6. 后备式UPS不能置于电感性电源后面(如净化电源),否则容易造成切换时间过长,在市电停电时造成电脑的死机,而于在线式UPS前端配置净化电源则大大的有利。除净化功能外,还可大大缓冲UPS启动时大电流的冲击,减小故障率。


 

7. 中、小型UPS电源,由于价格等成本因素,在其锁相中一般没有设置转换条件的判断电路。直流系统中一般也没有反灌噪声设置,对功率管件容易造成损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