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库 > SQL Server > 正文

sqlserver2014内存数据库特性介绍

2020-01-28 15:47:3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相信大家对内存数据库的概念并不陌生,之前也有多位大牛介绍过SQL内存数据库的创建方法,我曾仔细 拜读过,有了大致了解,不过仍有很多细节不清晰,比如:

(1)内存数据库是把整个数据库放到内存中的吗?

(2)数据都在内存里面,那宕机或者断电了,数据不是没有了吗?

(3)据在内存是怎么存放的,还是按照页的方式吗,一行的大小有限制吗?

(4)内存数据库号称无锁式设计,SQL是如何处理并发冲突的呢?

相信这些疑问也是大家在思考内存数据库时经常遇到的难题,下文将为大家一一揭开这些问题的面纱,如有不对之处,还请各位看官帮我指出。

一、内存数据库是如何存储的,只放在内存吗?是把整个数据库放在内存吗?

答案:不是。

sql server 2014提供了众多激动人心的新功能,但其中我想最让人期待的特性之一就要算内存数据库了。去年我再西雅图参加SQL PASS Summit 2012的开幕式时,微软就宣布了将在下一个SQL Server版本中附带代号为Hekaton的内存数据库引擎。现在随着2014CTP1的到来,我们终于可以一窥其面貌。

内存数据库

在传统的数据库表中,由于磁盘的物理结构限制,表和索引的结构为B-Tree,这就使得该类索引在大并发的OLTP环境中显得非常乏力,虽然有很多办法来解决这类问题,比如说乐观并发控制,应用程序缓存,分布式等。但成本依然会略高。而随着这些年硬件的发展,现在服务器拥有几百G内存并不罕见,此外由于NUMA架构的成熟,也消除了多CPU访问内存的瓶颈问题,因此内存数据库得以出现。

内存的学名叫做Random Access Memory(RAM),因此如其特性一样,是随机访问的,因此对于内存,对应的数据结构也会是Hash-Index,而并发的隔离方式也对应的变成了MVCC,因此内存数据库可以在同样的硬件资源下,Handle更多的并发和请求,并且不会被锁阻塞,而SQL Server 2014集成了这个强大的功能,并不像Oracle的TimesTen需要额外付费,因此结合SSD AS Buffer Pool特性,所产生的效果将会非常值得期待。

SQL Server内存数据库的表现形式

在SQL Server的Hekaton引擎由两部分组成:内存优化表和本地编译存储过程。虽然Hekaton集成进了关系数据库引擎,但访问他们的方法对于客户端是透明的,这也意味着从客户端应用程序的角度来看,并不会知道Hekaton引擎的存在。如图1所示。

图1.客户端APP不会感知Hekaton引擎的存在

首先内存优化表完全不会再存在锁的概念(虽然之前的版本有快照隔离这个乐观并发控制的概念,但快照隔离仍然需要在修改数据的时候加锁),此外内存优化表Hash-Index结构使得随机读写的速度大大提高,另外内存优化表可以设置为非持久内存优化表,从而也就没有了日志(适合于ETL中间结果操作,但存在数据丢失的危险)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